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市民反映五年 空地仍“围而不建”
2018-04-25 09:57:12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徐晨冰

  闲置土地被附近居民拿来当做“开心农场”

  金报热线66111111报道 4月17日,网友“@小杨在江东”在论坛上反映:惊驾路靠近宁波市第三中学对面,安居幸福苑旁边有块空地,围墙围了近20年,地块闲置后,有市民在里面种菜,成了开心农场。对此,他在帖子中说,与其这么空着,还不如建个临时停车场,缓解附近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市民投诉

  闲置土地成了“开心农场”

  23日中午,记者来到鄞州区东柳街道惊驾路附近安居幸福苑二期小区。闲置土地紧挨着小区北门,对面就是宁波市第三中学。

  闲置土地非常平整,东、北、南面分别有围墙遮挡,西面临近河道,用石质护栏做了防护措施。

  土地东面和南面围墙上挂着“禁止攀爬”的指示牌,墙头布置铁丝网和玻璃碎渣。墙面经多年日晒雨淋,墙皮出现老化,此外,还有部分墙段的水泥层已脱落,露出黄色墙砖。

  与东、南两面相比,土地北面则设置了多重保护设施。一道矮墙将土地与惊驾路隔开,墙外又种了高大的绿植,将墙内风光遮盖得严严实实。为了防止攀爬,临街部分还加设一道一米高的护栏。

  闲置土地被遮盖得严严实实,里面到底有什么“风景”?

  记者透过缝隙,看到墙内土地约有100多亩,种着各式蔬菜。里面还架设了农业设施,瓜棚果架一应俱全,俨然成了城市中的“世外桃源”,但“开心农场”里并没有人在劳作种植。记者只好向安居幸福苑小区业主打探土地的来龙去脉。

  “土地已荒废好些年了,小区建起来的时候,这里打算建一个医院。”业主罗先生说,也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个医院一直没建,周边业主就在这里种起蔬菜。

  不过,小区内也有不少人反对。业主陈大妈说,有人在里面种菜浇粪,天气热了异味扑鼻,不好受。也有业主表示,小区靠近宁波市中心,存在这么一块“开心农场”,与现代化城市格格不入,有关部门应该尽早利用起来。

  可建停车场,缓解车位压力

  闲置地块紧邻惊驾路,又靠近小区,没有得到有效利用,闲置近20年,市民觉得有些可惜。

  “小区停车位本来就紧张,这里要是能够开放成停车场就能缓解停车压力。”有业主表示,惊驾路附近路面并没有停车的地方,很多访客都只能把车子停进小区里,造成小区停车位紧张。

  在小区北门的消防通道门口,有不少车辆“挤”在这里停车。业主表示,无论白天晚上,这里成了缓解小区停车难的无奈之举。

  还有业主表示,安居幸福苑对面是宁波三中,每天上下学时间,惊驾路两旁停满汽车。如果把这块地作为临时停车场,不但缓解停车难,还是一个疏堵的好办法。

  部门反馈

  需要重新立项规划和开发

  记者发现安居幸福苑业主曾于2012到2014三年时间里,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四次。宁波市国土资源局曾两次回复称:“安居幸福苑地块由宁波安居住房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转让取得,总用地面积11.88公顷,土地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网上新闻所述空地为小区配建的医疗卫生用地,当时由于配套资金问题,项目未能实施。经了解,该地块已列入(2012-2020年)医疗卫生设施规划,拟建设东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准备。”

  如今5年过去了,闲置土地仍然“围而不建”,停车场和卫生服务机构依然没有出现。

  对此,不少网友质疑,快20年了,这个规划为何没实施。

  记者致电鄞州区国土资源局,该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地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至于今后如何开发,需要重新立项规划和开发,这需要一定时间,希望市民和业主耐心等待。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