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海曙首个垃圾分类教育展厅开放:身临其境体验垃圾去哪儿
2018-04-24 20:45:2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东栋 张立 记者 段琼蕾
分类3.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顾东栋 张立 记者 段琼蕾)剩菜剩饭、果皮纸壳、废旧物品……这些每天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分类处理到底益在何处?

记者近日获悉,宁波市海曙区首个垃圾分类教育展厅已正式对外开放。教育展厅通过运用幻影成像、LED大屏幕、触摸屏等先进设备,全方位地展示生活垃圾产生,收集,运输,处理以及循环利用的全过程,为宣传普及垃圾分类提供了一个全新阵地。开放才一周,参观的群众已经超过300人次。

该展厅分成环卫溯源,垃圾揭秘,时光隧道三个版块,市民们可游览其中,清晰地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收运体系。记者就跟随西门街道的一个市民团,在展示厅体验了一番视听版的“跟着垃圾去旅行”。

分类展厅2.jpg

走进展厅,讲解员会为前来的每一位参观市民讲述海曙区环卫事业的发展历程和垃圾分类的实施情况。市民们也可以身临其境地参与一次垃圾分类。“爸爸你又分错了。”在一张互动触摸桌上,市民张先生带着女儿正通过玩游戏的方式加深垃圾分类印象。

在这张触摸桌上,设置有虚拟的不同类别的垃圾及四类垃圾桶。参与者需将移动屏内不同的垃圾放入相应类别的垃圾桶方能过关。“很多时候我自己也不清楚垃圾的正确分类,看来这个功课还要继续做好。”张先生告诉记者,展示厅的功能很齐全,充满科技感,而且离家也近,今后会常带女儿来走走看看,有助于孩子从小培养环保意识。

同时,展厅里的许多装饰品都改造于生活中的废旧垃圾。就如观影区里的座椅,就是通过纸箱的回收再利用制作而成。“这些由纸板箱回收再利用制作成的椅子,具有硬度高,很耐用的优点。”展厅里的一位工作人员易文迪表示,用变废为宝的实物做“广告植入”效果很好,许多市民惊呼身边的垃圾只要经过科学合理地回收再利用,就又能变成生活中的物件。

听讲解、看展板、玩互动游戏,展厅里一系列的体验,让市民们对垃圾分类有了更加直观、立体地了解。目前,市民想要参观展厅,可到社区进行登记,由社区向区分类办进行预约登记。接下来,该垃圾分类教育展厅还会与区教育局携手,共同将展厅打造成中小学生环保教育的第二课堂。

“环保科普需要搭建一个平台,方便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并转化为自觉行动。”海曙区生活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建设这个以低碳生活、节能减排为主题的特色科普展厅,海曙区近年来还整合资源平台,通过举办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大型游园活动与文艺汇演、“垃圾去哪儿”环保考察等活动,立体式推进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其中,以“垃圾焚烧发电”为主营的宁波明州环境能源有限公司还成为了海曙区工业旅游项目之一,几乎每天都有学生或市民前来参观。截至目前,该区共开展各类生活垃圾分类主题活动452次,开展各层级培训活动386次,受众超过5万人次。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