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商家互助互查促改进 宁波江北区推出食品安全管理新方式
2018-04-24 20:46: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米兰 徐莹琛 记者 段琼蕾
互查2.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米兰 徐莹琛 记者 段琼蕾)4月23日,在宁波市江北区来福士商场的不少餐饮店里,出现了一群年轻人,他们仔细地巡查商家的每个角落,不停发问,还时不时地还拿笔在纸上写些什么。但他们不是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而是加入食品安全“互助互查”平台的各个商家代表。据了解,这也江北区探索以商家自己“互助互查”食品安全的新模式。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积极探索商圈餐饮食品安全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商圈餐饮从业人员的自律意识,今年以来,江北区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食品安全监管的新模式、新办法,创新性推出了餐饮店商家“互查互助”的社会共治模式。

互查.jpg

江北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徐琪雄表示,推行商家“互查互助”模式就是为了提升商家参与食品安全的主动性,通过政府搭台,商家唱戏,共同确保市民餐桌安全、放心。

目前,来福士商圈的外婆桥、金胡椒、新旧、东北风、哥老官等60多家商家,都加入了互查平台。据了解,此次成立的互查团由商圈各餐饮单位按相似业态分组成立自治小组,汇集一线餐饮从业人员,通过定期“互助互查”的形式对各餐饮单位进行食品安全检查指导,相互监督、相互改进。

互查4.jpg

徐琪雄告诉记者,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想要从根本上提高食品安全,不能单纯靠执法检查去规避漏洞,重要的是要提高商家自身的食品安全意识,不能一贯只是“被检查”,而是要他们主动参与到食品安全建设中,为此,就要打破保姆式被动监管模式,让他们思想上从“被监管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转变为“我要做好食品安全工作”,通过互相检查、互相评价、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找出各自管理薄弱环节和存在的差距,通过互帮互助拿出的相应整改方案和措施,更具体更接地气。

“你们这里后厨地面太滑;食品原料索票索证不够齐……在市场监管人员的指导下,检查团成员拿着食品安全检查记录表,对照要点逐一检查。在检查涌上外婆桥餐饮店时,互查团建议:“能不能在容器外面贴上进货日期和保质期?”商家负责人连连点头,说这个主意好。金胡椒的大堂经理刘龙是此次检查团的小组长,他说:“以前我们只是被动接受检查,一般应付了事,而现在通过自己参与检查,主动性明显提高,虽然刚开始不知道要检查什么,但在执法人员的指导下,自己也慢慢有点入门了,对一些检查流程也摸清了套路,对今后的互查互助积累了经验。

东北风的前厅经理张纪伟说:“我们的初衷就是为了取长补短,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这个活动不仅能够向同行学习经验,相互监督,弥补自身的不足,也有助于提高店里食品安全的整体水平。”记者还看到,每次检查完一家餐饮店后,组长都会开一个简短的点评会,哪里有隐患,哪里有问题,当面说清,事后立刻整改。

据介绍,目前商圈餐饮“互查互助”自治平台已在来福士商圈进行试点,接下来有望在辖区其他商圈进行推广试行。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