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中医药大发展面临四大挑战
2018-04-24 10:27:47 来源: 宁波日报

  中医药发展迎来一个新的春天。但是,有专家分析认为,中医药大发展面临四大挑战。

  一是面临外国医药产业的激烈竞争。目前已有四成国有医药企业与国外合资,全国三资医药企业达到1500家,进口药品占据了三成国内药品市场,每年进口中药近1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中药生产企业多、小、散、乱的现状,令人担忧。

  二是中医药资源不断流失,中医药知识产权受到严重威胁。国外许多制药大企业纷纷来中国寻找成熟的项目开发出自主产权的新药,例如日本的汉方药就是在中国古方基础上改造而成,申请专利后在国际市场上大赚钱。

  三是外国中药大举“入侵”。外国制药企业投入巨额资金研究中药,并将成果转化成产品销售给中国,同时在中国注册取得专利保护。

  四是中国中医药基础研究严重不足,临床疗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中药生产缺乏规模化,技术不高,质量标准滞后。目前世界中成药有5000多种,但中国还没有一种复方成药进入发达国家的医疗保险,主要原因是药品有效成分不清,毒理药效机理不明,质量检测指标不准,临床疗效客额标准不够。

  专家认为,中国中医药要走产业化、现代化之路,核心是吸收引进新技术,不断创新,特别在制药技术和质量控制方面。另外,还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重视人才培养,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