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最大的77岁,最小的出生仅241天!万人九马落幕,明年再约
2018-04-22 17:29: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胡月


微信图片_20180422141519.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胡月)1:06:05,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米留·乌格首先冲过了终点。这也意味着2018九龙湖(宁波)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暨纪念包玉刚先生百年诞辰健康跑的男子半程冠军出炉了。

世界冠军孙英杰领跑万名选手

2018九龙湖(宁波)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暨纪念包玉刚先生百年诞辰健康跑比赛共计吸引了来自 肯尼亚、坦桑尼亚、澳大利亚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155名外籍选手参加。

早上6点,跑友们开始在镇海区市民广场集结,各大跑团都跃跃欲试希望在本次大赛中享受过程、跑出PB。世界冠军孙英杰作为本届大赛的特邀嘉宾,出现在主席台上与跑友互动,更是成为现场的一大惊喜。

更让跑者们感到意外的是,世界船王包玉刚先生的外孙包文骏先生也来到了开幕式现场。据介绍,宁波镇海是包玉刚先生的故乡,为了纪念包玉刚先生诞辰100周年,组委会特别为跑友们定制了一款纪念奖牌。在纪念牌的正面,包玉刚先生的雕塑头像栩栩如生,饱含了家乡人民对他的怀念,头像背后的大海,象征着包玉刚先生作为世界船王征服大海的征程。

微信图片_20180422141450.jpg

上午8点整,随着发令枪响,孙英杰与万名跑步爱好者一起跃出起跑线,徜徉在美丽的镇海街头,感受“最美赛道”无限风光的同时,用信念和毅力与时间展开了角逐。

值得一提的是,在迷你组队伍中,残联邀请的120名残疾人组成的方阵成为现场正能量传递的起点。不少参赛选手在路过这一方阵时,纷纷与他们合影,并送上鼓励与祝福。

微信图片_20180422140310.jpg

“四岁”的九马已成宁波人最爱

在参加比赛的选手中,一个抱着孩子的男跑友引起了现场记者的注意。“今天是我和妻子第一次带着两个女儿来参加马拉松!”孩子的父亲刘先生笑着告诉记者,被抱在手上的女孩也是本届比赛的报名选手之一,“去年8月24日刚刚出生,出生才241天,还不足8个月,一起来的大女儿今年也才11岁。”

“因为带着两个孩子,所以我们报名参加了迷你组的比赛。”刘先生表示,一家人希望通过这样的体验感受九龙湖的最美赛道,品尝马拉松的魅力。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今年已经四岁的九马正越来越受到宁波人的喜爱。不少参赛选手都是带着孩子一起来到镇海,专程参赛。“今年的参赛选手中,有超过600人是00后,其中有近200个是10后。”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说,这意味着有将近200个家庭一起来到九龙湖,把马拉松当成了一场家庭运动健康的狂欢日。

微信图片_20180422141438.jpg

除了小朋友之外,高龄选手们也不甘落后。“这是我连续第二年参加九龙湖马拉松了!”现场年纪最大的选手已经77岁,他激动地告诉记者,他和几个“老伙伴”都是40后,但依然集体报了名。“不追求多好的成绩,就冲着这么漂亮的地方也会年年来。每跑出去一步都是一种享受!”

沿途喷淋点、降温冰块保障赛事安全

相比去年开赛日凉爽的天气,今年的九马迎来了开春后的一波高温。早在开赛之前,宁波市镇海区气象局就针对可能的天气变化,设置了“九龙湖马拉松气象专栏”。不少报名跑者通过扫码关注“镇海气象”微信公众号,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最准确的比赛日天气。

面对炎热天气,组委会严阵以待,在赛事安全保障上全面升级。除了赛道沿线安排了比往届更为密集的医疗救护站外,更是增设了一批喷淋点,方便跑友在参赛过程中随时给自己降温,预防中暑情况的发生。

同时,组委会还在开赛前一晚,连夜运来大量冰块、饮用水,投放到赛道的各个补给点,为选手们更好地参加比赛提供了必要的安全保障。  

公益女神、小记者成现场网红

除了专业精心的医疗保障之外,现场热闹的配套活动,也让远道而来的跑友们感到眼前一亮。赛前通过网友投票选出的10位九马公益女神,穿着组委会定制的文化衫早早地投入到赛事之中。她们有的是现场的志愿者,有的是参赛的选手……她们将公益环保穿上身,用跑步的方式,将九马的精神传递到赛场的每一个角落。

首次在国内马拉松赛场上出现的马拉松小记者也穿着定制的服装,在志愿者的引领下,四处寻找新闻亮点,并对半程组的的两位冠军进行了专访。不少跑友争相拿着手机与这些小记者、公益女神合照留念,让现场的气氛愈发的轻松活跃。镇海区红十字会也在现场举办了诸多公益慈善活动:“希望通过九马的不断举办,让更多的人可以意识到慈善的重要性,继而更好地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

而对专业的跑友们来说,现场最大的惊喜莫过于“中国马拉松护照”发行后首次在九龙湖马拉松亮相。据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护照相当于跑者加入中国马拉松联盟的一个身份证明。护照在今年3月20日才刚刚首度对外正式发行。“九马作为中国田协认可的知名A类赛事,我们在现场为所有持证参赛的马拉松跑者提供了敲章服务。”

微信图片_20180422141444.jpg

2%跑友收获包玉刚百年诞辰纪念牌

本次比赛的短程奖牌为方形,半程为圆型,其中半程奖牌添加的透明蓝镶嵌则同时代表着九龙湖的波光水韵和镇海区的秀美山水,这样精妙的设计也得到了现场跑友们的一致夸奖。

记者在开赛现场采访到了奖牌的设计师徐潭。

“九马赛道位处北纬30度,这是一个神秘而又奇特的纬度。”徐潭介绍说,北纬30度上曾经诞生了地球四大文明古国,同时也是宜居与繁荣的代名词。“在奖牌上用宁波帮元素拥抱地球为核心理念,通过可旋转的地球设计,展现新颖年轻的创意。”

此外,组委会还为除半程、短程比赛前六名选手之外的所有完赛选手,提供了一次抽取包玉刚先生百年诞辰纪念牌的机会。据了解因为数量有限,共有2%的选手幸运地获得了这块珍贵的纪念牌。

“今年的九马从各个方面都让人感到进步与满意。”在赛后放松区,跑友们对赛事充满赞美,能在中国九龙湖这条北纬30度的最美赛道纵情奔跑,同时感受镇海文化的底蕴,这一趟“太值了!”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