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135座桥梁用上“物联网”,扫码就能查“健康”
2018-04-19 17:59:22 来源: 甬派客户端

  今天上午10点左右,鄞州区桥梁养护单位的小陈驾车来到惊驾路上的一号桥。只见他掏出手机,扫瞄一下贴在桥栏杆处的一个二维码并读取信息后不久,便开始与同事们分头清理桥梁升缩缝中的杂物以及疏通排水口。不一会,他们完成工作并拍照,随后赶赴下一座桥梁。

  “通过扫瞄二维码了解桥梁检测单位的检测结果‘领任务’,针对性完成养护任务后上传信息及时给检测单位与管理方以反馈,这小小二维码背后,串起了桥梁检测、养护与管理者三方,实现无缝对接的同时,也使桥梁的安全维护与监管得到进一步落实。”鄞州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二维码就像桥梁的“身份证”“健康档案”,扫瞄后即可读取到该桥梁的基本信息,桥梁定期检测信息、最新检测情况、病害维修情况及维修照片。

  生活中,小小的“二维码”带给我们很多便利,只要轻松扫一扫就能完成很多事情。正是受此启发,鄞州区市政公用管理处今年启动了区域桥梁二维码识别管理系统。

  据介绍,以前桥梁养护人员都是通过纸质材料记录巡查情况,然后回去对照前期的数据,这样时间跨度大,工作效率低。同时,养护单位与桥梁检测单位和桥梁管理单位之间也存在联系不及时,信息交流不畅等问题。如今,以上单位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桥梁“二维码”,就能全面了解该座桥梁的所有信息,并通过上传信息与另外两方实现即时沟通。

  此次,鄞州区将首先完成第一批135座桥梁“二维码”安装,计划5月底完成鄞州区342座桥梁二维码安装全覆盖。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