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新高考下精准解锁生涯规划 首届省高中生涯规划课大赛宁波举行
2018-04-19 17:40: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潘旭红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潘旭红)想了解形形色色的专业设置吗,知道时间管理的奥秘吗?近日,首届浙江省高中生涯规划课大赛在宁波二中举行,帮助莘莘学子找到前行航标。

4月17-18日,在宁波二中举行的首届浙江高中生涯规划课大赛决赛吸引了全国各地500余名专家、教师观摩。场外数万观众通过全场微信直播欣赏了赛课风采。大赛自启动开始,得到了全省各高中支持,收到大量优秀作品,经过网上初赛,选出12个优秀课程进入决赛。12堂课,12种精彩:《线上人生-我的生命线》、《我的“最强大脑”》《人生“永动机”生涯规划之动力源泉》《认识与管理能力》开启学生自我探索、自我认知之旅,《基于生涯教育的7选3决策》《地理与GIS工程师》《专业平行志愿录取规则知几何》是不同层面的专业指导指南。

效实中学钱昭媛老师的《非你莫属—模拟公司招聘会》让学生提前体验了求职的精彩和残酷,也让学生懂得了想在未来职场中胜出必须锤炼技能,积聚能量。景宁中学毛荣芳老师的《走进外交官》则通过熟悉的外交事件回放,将现场学生发言和外交官实景发言做对比,揭开这一神圣职业的神秘面纱,某些同学的外交官梦在此刻悄然萌发。

在模拟招聘会现场,一家文具创意公司的宣讲员侃侃而谈,向求职者介绍企业文化,旨在招聘有创意,有激情的年轻人,而求职者也亮出优势尽情推销自己。现场观察员对招聘方和求职者进行点评并给出了求职建议。这场模拟公司招聘会就是首届浙江省高中生涯规划大赛中的一场精彩课程。

宁波二中的徐文君老师是华中师大心理学硕士,入职时间不久,却积累了不少生涯指导经验。她此次执教的课《走进形形色色的专业世界》,通俗地说,就是大学专业介绍。但是原本有点枯燥的选题却被她用擅长的智慧课堂操作技巧讲解得活色生香,别开生面。开场的猜猜看迅速提升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全程利用智慧教育平台的抢答、调查、作业投屛等辅助教学功能层层抽丝,生动讲解了大学专业设置、了解专业的途径等,穿插的一个土木专业的动画视频让外行也了解了土木和建筑学的异同,知道了土木不是又土又脏的专业,需要严谨踏实的性格,较强的数理能力才能驾驭。至于为什么选这个课,徐老师的回答很暖心,曾经自己求学的年代,只能翻看几本专业填报参考书云里雾里去研究,在新高考背景下,以专业为导向的填报模式让志愿填报变得更加复杂且重要,希望能以学生更接受的方式给予他们一些指导。  

7.JPG

IMG_4277 - 副本.JPG

浙江省高考改革以来,越来越多的普通高中认识到了生涯规划教育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性。虽然总体起步较晚,但一些学校已经逐渐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可供借鉴的生涯规划教育体系。比如宁波二中的“月湖寻宝”生涯指导体系,依托月湖这一独特平台,以帮助学生进行初步的职业体验为主要目标,形成了“月湖寻宝”系列课程群、”月湖印记”社团文化、“寻梦月湖圆梦二中”校友寻访等生涯规划子模块。所开发的《月湖植物志》等课程获得了省级精品课程,“湖畔歌声“月湖摄影”“航模表演”等社团活动深受同学喜爱。学生们每年寻访周边的校友们,从前辈们那儿获得了许多珍贵的专业和人生规划指导。“如果学生的智能优势、兴趣爱好和志向能够很好地重叠在一个点上,这个点就是学生的人生的生长点,我们努力帮助学生寻找这个点并发展之。”宁波二中黄兴力校长在大赛欢迎词里的发言得到与会人员共鸣。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