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丝海梦寻》再现海上丝路盛况
2018-04-19 16:32:12 来源: 宁波晚报

  舞剧《丝海梦寻》演出现场。 通讯员 谢斌 摄

  昨晚,第二届中国(宁波)海丝国际音乐节的第三场演出——福建专场在宁波大剧院上演,福建省歌舞剧院献演的舞剧《丝海梦寻》再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盛况。

  《丝海梦寻》讲述的是800年前泉州刺桐港一家两代水手的远航故事。在为出生百日的儿子庆生当天,“通远舟师”的船长阿海受命与波斯王子哈马迪一起远航西亚,他无限眷恋地告别了妻子桐花和儿子小海。海航途中,风暴来袭,阿海为保护哈马迪不幸遇难。热闹的元宵节那天,“通远舟师”归来,桐花满心欢喜地准备迎接丈夫,却只等来阿海的遗物——一件水手号衣。10多年后,长大的小海想当水手,桐花却害怕失去儿子。此时,哈马迪再次来到刺桐港,与桐花不期而遇……桐花最终为小海穿上阿海的水手号衣。又一次涨潮,“通远舟师”沐浴着阳光驶向蔚蓝的大海。

  舞剧《丝海梦寻》具有浓郁的民俗特色,不仅融入了高甲戏、提线木偶和南音等闽南民俗文化,还展示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情风貌,文化的融合在剧中营造出色彩斑斓、意味隽远的音舞画面。

  剧中有几段非常优美的双人舞,其中阿海在船上思念妻儿的一段,利用货箱作为道具,夫妻两人在货箱上下缠绵起舞,有许多精巧的托举和奇特的造型;阿海与哈马迪的双人舞也是别致新颖,两位异族男子以和谐的舞蹈展现了两个民族之间的深厚友谊;小海与母亲桐花的双人舞动作优美而得体,让人感受到母子情深。

  现场观众的心情也随着剧情而起起落落。阿海在为孩子百日庆生之际受命远航,夫妻欢悦变成分离;水手们畅饮高歌之际,风暴突然袭来,阿海遇难,欢乐突成悲伤;张灯结彩的元宵佳节,船哨声传来,众人盼得亲人归桐花却只等来噩耗,在节日的烟火中,桐花无助地推倒一个个凳子,跌跌撞撞泣不成声……跌宕起伏的剧情紧紧揪住了观众的心,直到剧终,现场的观众还意犹未尽。

  泉州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之一,《丝海梦寻》已先后在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以及马来西亚、印尼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深受观众喜爱。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