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出口企业都注意! 输欧家用活动类玩具安全要求更新
2018-04-18 09:57: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佳亮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佳亮)近日,欧盟标准化委员会发布了EN 71-8:2018《玩具安全第八部分-家用活动类玩具安全要求》取代了2011年的EN71-8旧版标准。该标准地位等同于欧盟成员国的国家标准,相较旧版标准,新标准有诸多更新和变化,需要出口企业引起充分重视。

活动玩具.jpg

家用活动类玩具包括家用秋千、滑梯、跷跷板、旋转木马、摇摆玩具、攀爬架等全封闭的儿童秋千座位和其它预定能承载一个或多个儿童体重的产品。

家用活动类玩具因其产品性能特殊性受到国外监管机构的广泛关注。一方面,这类玩具结构复杂,功能多样,且体积大,玩耍时安全风险较大。如秋千,跷跷板相较一般玩具来说十分容易发生跌伤、挫伤等伤害。另一方面,这些玩具主要为家庭使用,相较游乐设施缺少完善的日常维护保养和监管措施,很多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排除。

今年2月9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RAPEX)对我国生产出口的“KBT”牌塑料秋千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产品为可拆卸靠背和可移动T形部件的塑料秋千,指出上述产品上的绳结可能会变的松脱并从座位上掉落。玩耍时儿童可能会从秋千上摔下来,不符合《欧盟玩具安全指令》及相关欧洲标准EN 71-8的要求。

我国是出口玩具生产大国,2017年出口玩具1620.71亿元,同比增长33.3%,宁波口岸出口的玩具也超过百亿元。据欧盟官方统计,2013-2017年的五年里,欧盟共对外通报存在质量安全风险的秋千等家用活动类玩具21次,其中来自中国的产品11次,占比高达52.4%。

此次标准修订,是欧盟自2011年修订后的首次大规模修订。修订基于近年来在家用活动类玩具中发生安全事故,重点更新和完善了涉水功能、秋千冲击、滑梯稳定等方面的要求和测试方法。

针对涉水功能,新标准增加蓄水要求新条款。这一要求为新条款,弥补了蓄水方面产生的安全隐患。修改嘻水池的警告语标签信息,说明书信息要求,细化了强化了警告语和说明书在预防风险方面的功能。

针对儿童肢体陷入风险隐患,新标准一方面修改头部及颈部陷入危害要求和测试方法,针对玩具中类似儿童头部、颈部的形状,做了特别要求,明确了儿童肢体陷入情况的模拟测试方法。另一方面,修改手指陷入要求,针对儿童手指卡入的部位和程度,做了修订和完善。

针对秋千玩具,新标准在对秋千冲击风险评估研判基础上修改秋千摆件冲击测试要求。同时修改秋千摆件几何形状设计要求,新增双人座秋千的跌落保护区域要求和相应测试方法;针对滑梯玩具,新标准修改滑梯的稳定性和强度测试要求,同时上述要求的测试方法和相关测试人数的要求;针对套索结构安全性,修改套索钉测试方法。

【浙江新闻+】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针对欧盟新规,我国生产企业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跟踪学习EN71-8:2018标准的最新内容,掌握最新标准的技术要求和检测方法,及时根据新标准调整设计和生产,确保产品符合新标准要求。

二是要注意和客户沟通,在标准条款理解、检测报告认可等方面取得一致意见,在商务合同、谈判内容中修订相关条款,确保在后续环节中不因为标准更新产生问题和麻烦。

三是要加强产品符合性检查,针对新标准要求,划分几个关键部件和结构,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确认符合性,从而保障产品在后续生产中的一致性。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