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进入汛期,排水“新装备”亮相!
2018-04-16 15:58:15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陈羽 摄 刘波

  

  宁波已经入汛,接下来雨天也会增多,城市地下雨污水管畅通与否与降雨时城区排水效率密切相关。市城管局供排水集团排水公司未雨绸缪,运用科技手段和信息化技术, 推出了声呐检测仪、“掌上排水通”等新型应用工具,不断扩充城市排水系统“装备库”。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气象路,市排水公司管网运营分公司正在这里运用管道检测“新装备”对污水管道进行全面“体检”。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将一个直径约20公分、长度约45公分的圆柱体设备沉入窨井内的污水中,随着另一组工作人员在下游窨井处用事先穿入的连接管缓缓地拉动,设备在污水中开始往前“游动”。

  “这个是我们的声呐检测仪,设备最前端的探头,可以通过收发声波对管道内的剖面进行检测,并用软件对声波信号进行分析,最终形成实时的影像资料”。市排水公司管网运营分公司副经理俞明明介绍说。

  只见一旁的工作人员手持笔记本电脑,在软件中输入了该段污水管道的长度和直径,屏幕上显示出一个白色圆圈,表示的是完整管道的剖面,随着声呐设备不断“游动”,原本连续的圆圈出现了断点、缺失画面,工作人员解释道,“断点表示该剖面的管壁可能有脱落或破损,而缺失表示该剖面存在淤积情况,影响了管道过水面积”。

  据了解, 声呐检测仪最大的优势在于带水作业,可以在管道满水的情况下进行检测,这与以往需要无水状态下才能工作的“CCTV管道检测机器人”设备形成了有效互补。

  据介绍,目前城区污水主干线运行水位高、管道铺设深、井口面积小,难以实施视频化检测,运用声呐检测仪可以在不影响管道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进行检测,为管道的定期“体检”提供有力技术保障。汛期前排水公司已对六纵六横十二条主干线进行了检测,并制定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确保汛期排水管道正常运行。

  市排水公司各项防汛准备已有条不紊地展开。目前公司防汛物资已基本到位,共有防汛应急人员约300人,强排、抢险等车辆31辆,应急水泵129台,沙包20000袋,在主汛期来临前还将进一步补充相应防汛物资。

  同时,公司已按计划对中兴路、世纪大道、柳汀街、联丰路、百丈路等重要路段的雨水管道及出水口进行疏通清淤,对重要下穿立交泵站和沿江闸门进行性能调试和安全检查,接下来还将加大各重要路段和立交下的清淤频次,并组织开展防汛演练工作,确保在“防汛战”中拉得出、打得响。

  编辑:廖惠兰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