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全方位保护传承古老文化 鄞江“三月三”庙会拉开帷幕
2018-04-14 09:16:23 来源: 宁波晚报 边城雨 吴佳怡 孙勇



4月14日,鄞江“三月三”庙会拉开帷幕。说起庙会带来的发展和变化,对鄞江人来说,有很多故事可讲。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作为千年古镇,鄞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很多,例如美妙的山水,深厚的文化遗存等。令人可喜的是鄞江近些年的发展,让更多的人体验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若说宁波从海曙溯源,那海曙之源即在鄞江。特别是行政区划调整后,从它山堰到月湖畔,从鄞江源到海曙心,鄞江迎来新一轮文化复兴的历史机遇,鄞江镇党委、政府清晰地认识到,文化就是核心竞争力。

“五水共治传承鄞江水利文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嵌入鄞江府治文化,特色小镇打造植入庙会文化……鄞江镇的每一项中心工作都紧紧以文化为核心,以全域化视角审视和把握鄞江独特的文化资源,坚持保护、开发、互动并举,加快推进‘文化+’融合发展,使区域文化软实力更有效地支撑经济发展。” 鄞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自信给予鄞江人展现千年古镇新韵的底气与勇气。

行政区划调整后,鄞江镇更是加快攻坚“风情古镇、山水小城”建设步伐,仅去年全镇就投资1.2亿元用于环境卫生整治、道路交通提升、立面改造、公共配套设施提升等项目建设,占总任务的63.4%,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城镇建设进一步提速;清源溪为轴线沿线4个村列入市级美丽乡村风景线创建,组织11个村通过美丽乡村合格村验收,联户自建、庭院改造的新农村建设模式成为全区典范,去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

文化赋值趟出突围之路

对鄞江人来说,有许多记忆深刻的事:先是有千年历史的鄞江廊桥重建,花费1500万元,全部由群众自发完成。同时,延续千年的“三月三”“六月六”“十月十”庙会人气也越来越旺,成千上万的百姓从周边乡镇及市区赶来,共享民俗的盛宴;复兴了“鄞江商埠”这个千年老字号,将它山堰白茶、清沅大米以及十兄弟书签等包含鄞江元素的产品进行统一包装,突出品牌理念,拓展销售渠道。

在庙会活动上,文商并举也有生动的展现。农产品展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成为近几年来“三月三”庙会的重头戏。除土法酿酒、手工长面、打铁技艺、赵大有糕团等多个非遗展示摊位外,鄞江镇也邀请了来自龙观乡、章水镇和溪口镇的多家具有四明山区域特色的农产品商家入驻,在澄浪堰路搭建了商贸物资交流展销会,供前来的游客选购。

鄞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的庙会推介主要以庙会活动为主。这次,鄞江的文化旅游配套设施包括本地餐饮、住宿、古道等完整地向市民进行推介。“哪里好吃、哪里好玩,一目了然,让市民可以过一个充实而有趣的周末。这个周末,趣湾庄园、梅景苑度假山庄、桥头龙虾、鸿溪森林农庄等当地美食餐饮都将有来自各地的游客,看美景、品美食、住民宿。”

“以‘水文化’‘石文化’和‘庙会文化’为重点,以古水利工程、与水相关的特色产业、古民居、旧遗址保护和人文景观挖掘传承、利用为载体,着力把鄞江古镇打造成为风景优美、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国内知名的山水风情特色小镇。”鄞江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从保护古镇转为全方位保护传承发展古老文化,鄞江走出了自己的路。

(原标题《全方位保护传承古老文化 千年古镇再塑如锦繁华》,原作者边城雨、吴佳怡、孙勇。编辑周松华)


编辑: 盛高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