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刷脸进站 慈溪客运中心验票用上“黑科技”
2018-04-12 10:25:2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朱笑仪

在慈溪客运中心,旅客使用“人脸识别”系统核验身份信息。记者 范洪 摄

乘坐飞机、高铁、长途汽车都需要实名制购票验票,通常在验票环节,旅客把身份证及车票交给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进行人工核对。而最近,慈溪客运中心上线了一套“人脸识别”验票系统,系统会自动抓取旅客脸部信息,并与身份证信息进行对比,核对无误后显示通过,从而实现“刷脸”进站。这是“人脸识别”这项“黑科技”首次在宁波用于客运服务。

旅客刷脸进站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慈溪客运中心。在进站口,只见一名旅客将自己的车票和身份证交给工作人员,对着眼前的屏幕站立了大约2秒钟,屏幕显示“人证对比成功”,旅客就可以进站乘车了。不到1分钟时间,排队的十来名旅客就轻松完成了“刷脸”进站。

记者看到,帮助工作人员验票的这套“人脸识别”系统,大约一台笔记本电脑的大小,由屏幕、摄像头和读卡区组成。旅客走近时,系统会立即对人脸部分图像进行捕捉,然后进行身份信息识别。如果把身份证放上去,屏幕会立即显示姓名、出生年月、家庭住址等信息,系统提示“人证对比成功”……

慈溪客运中心站站长叶见雄告诉记者,这套系统还和网络票务信息进行了数据连接。当旅客经过时,系统后台不仅可以知道旅客的真实身份,还能知道其所购买的车票信息,从而与其提供的身份证、车票等进行核验,做到人、证、票合一。如果是网络购票,旅客同样无需取票,凭二代身份证就能进站乘车。

人脸识别速度快准确率高

叶见雄说,以往车站用人工方法对旅客身份、车票信息进行比对,旅客到了跟前,工作人员就看看他(她)和身份证照片像不像,最多也就是“毛估估”,不但速度慢,还容易出错。而现在通过“人脸识别”,这些问题全部解决了。自从去年年底该系统开始测试以来,车站已经查出120多名冒用他人证件等不符合规定乘车的旅客。

据了解,慈溪客运中心采用的是杭州悉尔科技研发的“身份自证”产品。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的“人脸识别”技术,识别准确率可以达到99.85%以上。叶见雄也表示,该系统测试以来,未出现过识别错误的情况。

对于没有携带身份证的旅客,车站则设立了公安制证窗口,旅客向窗口报出自己的身份证号、姓名等信息,由警方进行核验。

移动支付将进入刷脸时代

“人脸识别”技术以其便利性和满满的科技感,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随着“人脸识别”大数据的逐步打通,未来“刷脸”的使用场景和内容将更加丰富,移动支付也将进入“刷脸”时代。

业内人士介绍说,去年年底,上海地铁上线“人脸识别概念闸机”,这套由上海地铁、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合作研发的系统,不仅能识别你的身份,而且可以绑定你的支付宝账号,乘坐地铁时无需再刷公交卡或刷手机。

除了交通出行领域,未来这样的“刷脸”结算方式,还可以用在住酒店、购物甚至银行取款等诸多场景中。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