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为消防员“义剪”10年
2018-04-11 11:07:0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童安缘 马文文

  闫师傅在为消防员理发。

  昨天上午9点多,闫孔彬一边摆弄着手里的理发剪,一边打量着镜子里的年轻面孔,笑着问:“小李,这次怎么剪,还是和上次一样,两边薄一点?”

  这里,是慈溪消防大队的理发室。等待着理发的还有七八个小伙子。小伙子们笑称,闫师傅是这里的“签约义剪之一”。签约,是因为他为消防员们理发10年了;义剪,是他一直是免费理发。至于“之一”,是除了他之外还有一位韩朝晖师傅,也一直给他们义务理发。

  怎么会想到给消防员免费理发?这一说,就要回到10年前了。那时,闫师傅还是一家理发店的店长,而老板,就是另外一位韩朝晖师傅。

  有一次,韩师傅请消防员帮忙给理发店的员工军训,顺便也到消防队里参观、体验。事后,韩师傅想给点“辛苦费”,却被谢绝了。

  韩师傅一想,白白找人帮忙也不好意思啊。他和店长闫师傅一商量,有了个想法:要不就帮他们理发吧,反正是自己的“专业”。

  这么一说,消防队里的领导答应了。剪出来的效果很受欢迎,许多小伙子排队来理发。这样一来,韩师傅也觉得很有成就感,临走前说,“你们以后需要理发的,就找我们!”

  就是这么一句话,让韩师傅、闫师傅等人和消防队的“交情”延续了下来。慢慢地,韩师傅的“名声”不胫而走。后来,不仅慈溪消防中队,远一点的慈西消防中队、大桥消防中队,甚至杭州湾新区消防大队,都派人来接他们去剪发。

  说起来,是韩师傅对消防员的敬重,让他一直坚持了下来。“说他们是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一点不为过吧。都是年轻小伙子,真是赴汤蹈火啊。”说到这,韩朝晖感触很深。“见过只理了半边发的头吗?我见过。”韩师傅说,这并不是玩笑话,而是他真切的经历。有一次,他正在给一个小伙子理发。突然,营区里警铃响了,小伙子马上掀掉围布,一边跳起来跑开,一边喊:“师傅,我要出警了!”那一次,他心甘情愿地等了三个多小时,就为帮那名小伙子剪完头。

  几年后,闫师傅也开了一家属于自家的理发店。两人虽然分开了,但对于消防队的承诺,两人丝毫没有忘记。闫师傅也对消防员格外敬重,他说起春节前去了次慈西消防中队。数九寒冬,看到出警回来的小伙子们手都冻伤了。

  闫师傅说,他一再给消防队里打“包票”,“理发是我们的本行,我们能给你们帮点忙,也是给社会的一点奉献,算什么呢?我想,韩大哥的想法应该也和我一样吧。”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