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麦家的理想谷书店来宁波了!只看不售,茶饮咖啡免费
2018-04-10 22:33:38 来源: 甬派客户端

  “人世间有各种各样的香气,我觉得最奇妙的是书香,今天我们就是在一个书香浓郁的地方,为书而聚,其实也是为心而聚。” 今天下午,著名作家、编剧,浙江省作协主席麦家现身宁波,亲自为热爱读书的宁波人打开“麦家理想谷Ⅱ”的家门。

  如果你没看过他的书,但一定看过他的作品改编成的影视剧,电视剧《解密》、《暗算》、《风语》、《刀尖上行走》(编剧),电影《风声》、《听风者》等,每一部都是叫好又叫座的作品。

  从2013年起,麦家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麦家理想谷”谷主,他在杭州西溪,建立了一个以“书店+咖啡馆+写作营”的模式建立的书店综合体。 与一般书店截然不同的是,麦家理想谷像一间家庭书房一样,书籍只看不售,茶饮咖啡均对读者免费开放。只要是热爱文学的读书人,在这里不分高低贵贱,均可以宾至如归,安然落座,沉醉于文学的乌托邦世界。而杭州的麦家理想谷,这些年吸引了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众多书友,已然成为文艺青年的打卡之地。

  从今天起,在宁波书城一楼,也将有这样一个充满理想和书香的场地,四百平米空间,两万余册经典文史哲类书籍,免费茶水,能让宁波每一个爱书人都能感受到温馨和暖意。

  为何要做理想谷?

  “杭州理想谷开谷五周年了。时间过得真快,一晃五年过去了。不管是杭州还是宁波,我都希望他们的寿命比我还长。只要还有人,就有读书。”麦家说,对理想谷的设想,其实始于十年前。“我的生活完全就是由读书和写书组成的,我觉得我的生活应该和读者有零距离的交流。大概十年前我就有一个理想,做一个公益平台和读者交流。但这个理想是需要经济基础的。当时没那个条件。后来我成了名了,名气的背后就是利益,茅盾文学奖、电影电视剧的改编,把我实实在在地推到了利益面前。”

  由麦家编剧的电视剧《暗算》和根据他小说改编的电影《风声》掀起了中国当代谍战影视狂潮,影响巨大。名利纷至沓来的时候,麦家再次想到了理想谷。“我的名和利都是因为文学而来,所以我想还一部分给我的读者。从理想的角度来说,我希望它永生。但我也担心有一天,我的经济出现问题,理想谷办不下去,但我现在可以说,我还养得起。一个人总有自己的喜好,为了这个喜好去做一些不计功利的事情。”

  “陪人读书,其乐无穷”——在下午的“开谷”现场,麦家两次重复这句话,“作家的使命就是写书,但我已经七年没有写新书了,这些年我迷上陪人读书。我可以少写一本书,但如果你少读一本书,就少了一个与世界沟通的机会。”

  为何选择宁波?

  自从杭州的麦家理想谷火爆之后,很多人前来邀请,希望麦家去他们的城市复制一个理想谷。“拒绝了不下十个城市,因为要复制理想谷,难度很大。”

  那么为何选择宁波?

  原因之一,麦家称是向天一阁致敬。“宁波有个天一阁,天下人都知道,它传递着读书人的精神。”

  其次,是宁波书城这个场地让他心动。“一年前,宁波市委宣传部的负责人亲自来杭州理想谷找我谈,告诉我宁波的理想谷将会放在新华书店里。理想谷的概念就是劝人读书,倡导诗意的生活,把书店和理想谷合二为一,我觉得这条路走得通。”

  理想谷的特别之处还在于,每一本书籍都是由麦家亲自挑选,必须是文学、历史、艺术、哲学类的经典。“我把曾经给我滋润的一些书给大家分享。人的很多事情需要一种仪式、传播阅读也是需要仪式的。理想谷就是给读书人做的一种仪式。我相信我的读者也会传承我的接力棒。希望更多的人来做这个事情。”这里还有麦家精心准备的“私人书单”,每一本书上面均附有他的推荐理由。

  “文学·梦想·公益·诗意”,是麦家成立理想谷的初衷。此次麦家理想谷与宁波“老字号”新华书店集团进行合作,麦家理想谷Ⅱ由此而生,这既是源于宁波这座城市对精品文化的钟情,希望引进充满新意且优质的读书理念,也与麦家“世界很大,唯书最大”的理念不谋而合。

  新闻多一点

  开启“一元爱心 一间图书馆”活动

  这几日,乘坐宁波地铁一、二号线的不少上班族会发现,地铁鼓楼站被“麦家理想谷Ⅱ”的品牌墙装饰得焕然一新,即便是匆忙穿行期间,也仿佛爱丽丝梦游仙境一般,倏然遁入另一方恬静的阅读空间。这里,是麦家理想谷Ⅱ主会场之外特别开设的分会场。

  开谷当天将进行“一元爱心 一间图书馆”活动——凡在书城购买书籍的读者,均可以自己的名义捐献一块钱,用于为西藏比如县第二小学建立图书馆。这也秉承了麦家理想谷一直以来的公益理念,为社会奉献绵薄之力。

  麦家理想谷Ⅱ还将不定期推出爱心义卖活动:精美的笔记本、明信片、书签等文创产品……让留恋谷内的爱书人在带走一个小创意的同时,捐献一份爱心。值得一提的是,义卖产品都没有标价,你可以随意出价,而你的这份关爱,也将献给麦家理想谷Ⅱ的定向爱心项目——为西藏比如县第二小学建立图书馆。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