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20岁花季少女确诊宫颈癌晚期!为何她的HPV报告是阴性?
2018-04-08 20:08: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姚璐璐


timg (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姚璐璐)国家癌症中心日前发布最新一期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据估计, 2014年全国新发恶性肿瘤病例约380.4万例,死亡病例229.6万例。也就是说,平均每分钟有7人被确诊为癌症,4人因癌症死亡。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女性乳腺癌、食管癌、甲状腺癌、宫颈癌、脑瘤和胰腺癌是我国主要的常见恶性肿瘤,约占全部新发病例的77%。

就在4月1日,西方国家“愚人节”这天,20岁的小高被医生告知,患上了宫颈癌,而且是晚期。只能放化疗,连手术的机会都没有。

小高是湖北人,来宁波打工已经2年。因为同房出血、白带有血丝一个多月,她在男友的陪伴下来到鄞州妇儿医院妇科检查。

医生听到她的描述,给她开了TCT和HPV检查。

TCT结果提示,高度怀疑宫颈癌。小高的心瞬间揪了起来,又抱着一丝希望,万一是报告出错了呢。

等拿到HPV检查,报告显示均为阴性,即没有感染HPV病毒。她感觉自己高高悬着的心又放下一点,想着大概就是之前的报告搞错了。

医生又让她再做了阴道镜活检,病理报告确诊为宫颈癌,而且是晚期。

手中的检查报告,白纸黑字,打破了小高最后一丝希望。

既然没有感染HPV病毒,而且也只有不到2年的性生活史,为什么会患上宫颈癌?

鄞州妇儿医院副院长,妇科主任医师郎雁解释,这属于宫颈癌的特殊类型,是透明细胞癌,与HPV感染无关,相似的还有宫颈微偏腺癌、内膜样癌、浆液性癌等。

宫颈透明细胞癌,是一种十分少见的肿瘤,有研究认为发病与患者胎儿期在母体内接受激素有关。

“其实我们在检查的时候,小高的宫颈和阴道已经肉眼可见‘菜花状’,但因为宫颈癌的发病特点就是无声无息,等到出现月经异常、阴道不规则出血,甚至是便秘、尿频、消瘦等,都已经是宫颈癌中晚期的症状了。”郎雁主任很惋惜地说,“小高是个特别乖巧文静的姑娘,考虑到她病情的严重性,我建议她转院治疗,并帮她联系好了省肿瘤医院的专家,希望对她的病情治疗能有帮助。”

小高的真实案例给女性们敲响了警钟,很多年轻姑娘,包括青春期的女生不要觉得妇科疾病包括妇科癌症离自己很远,都应该重视妇科检查,特别是其中较早就有性生活的,更应该关注宫颈健康。

郎雁说,除了特殊类型的宫颈癌,99%以上的宫颈癌与女性过早有性生活、有多个性伴侣、早产、多产有密切关系,因此预防非常重要。

比如,接种宫颈癌疫苗、健康生活方式的培养、适宜饮食、长期的身体锻炼,以增进身心健康。





编辑: 盛高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