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初中生自编自导自演16场心理剧
2018-04-05 17:59:44 来源: 宁波日报

  青春期,是儿童走向成年的必经之路,心理的波动、青春的萌发、人际交往……都将对未来的人生产生影响。昨天下午,宁波海曙区田莘耕中学的学生通过选取身边同学成长路上遇到的困惑,为全校师生奉上了16场自编自导自演的心理剧,台上台下来了一场直击心灵的自我治愈。

  记者了解到,该校是宁波最早开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学校之一。为了这次心理剧的汇演,早在上学期末,学校就开出了心理剧本编导课,从每班挑选三四个学生学习编剧。同学们的选材都来自身边事,题材五花八门,有涉及家添二胎弟妹的,有竞选班长失利的,有想在考试中投机取巧的,也有男女生间友谊的,还有游戏成瘾的、情绪抑郁的,等等。先编剧,再海选演员,多的班有近20人参与,少则10来人,一起排练,一起改进,然后从中选出16场比较优秀的心理剧在全校汇演。

  小李同学和小王同学分别是班级里男、女生中的佼佼者,经常在一起学习。可小王同学的妈妈以为女儿与男生走得这么近,就是在谈恋爱,一顿说教让女儿十分迷茫。小王同学在一次与老师的谈心中吐露心声,老师的一番话打开她的心结,她给妈妈写了一封信,说明自己的想法和与小李同学的真实关系。台上,小王同学自语:男女生间有真正的友谊吗?台下的同龄人不约而同地发出会心的笑声。剧中,妈妈读信后理解了自己的女儿。小王和小李恢复了旧日的友谊——坦然交往,举止有度,因为“花开应有时”。

  一名女生向来优秀,可在一次班干部竞选中意外落选,她情绪失控大哭起来。这个事件成了104班心理剧的核心内容。怎样正确面对他人评价,面对人生中的成败得失,放下心结更好地融入集体,获得更好的成长?孩子们用六个场景还原了真实的心路历程。

  一名女生听说母亲怀孕后,差点做出极端事情,引发了同学的思考。《二胎?二胎!》就地取材讲述了一段同胞手足的情谊,让大家在笑声中体会有人陪伴一起成长的美好。

  该校专职心理老师陈艳说,这些年,初中生的情绪抑郁、考试焦虑和青春萌动等心理困扰多了起来。学校每两周有一次长达2小时的心理课,心理辅导室每天开放2小时,还对一些学生进行小团体心理干预。心理剧从某种程度上,是这些心理课程的延伸。通过选材、分析和角色扮演、观看演出产生共鸣,从而达到自我治愈的目的。

  该校校长陈林说,透过校园心理剧,能让孩子更好地了解同伴,让老师和家人深入认识孩子的心理诉求和困扰,能增进彼此的理解。

  据介绍,该校《初中生阳光心理体验式课程开发的研究与实践》课题获得省立项,学校心理辅导室成为我省首批示范点。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