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这位宁波人19年时间纂修《明史》!万斯同纪念馆奉化开放
2018-04-05 12:37:5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位于奉化区莼湖镇兴联村莼湖岙自然村的万斯同纪念馆,昨天起免费对观众开放。该馆是奉化区文物保护管理所继中正图书馆旧址陈列馆、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宪法主题馆之后,打造的首家名人乡贤馆。

万斯同(1638-1702),字季野,号石园,鄞县人,师从黄宗羲,明末清初著名历史学家,其史学成就与班固、司马迁齐名,人称班马三椽笔,以“布衣修史”流芳后世。展馆由序厅、甬上世家、易代沉浮、一生功力萃《明史》、布衣终生和尾厅组成,详尽地阐述了万氏家族几代先贤为国捐躯以及万斯同奉献毕生精力、赴京十九年修明史的生平事迹。

在万斯同的史学活动中,最受人推崇的当属他参与《明史》纂修,前后十九年,不署衔,不领俸。他认为撰写史书必须事信而言文,所以在京期间,自王公至下士,无不尊称其“万先生”,而他每自称“布衣万斯同”。至康熙四十一年(1702)万斯同去世时,已手定《明史稿》500卷。

康熙四十一年(1702)四月初八,万斯同客死京师,享年64岁。丧事由明史馆总裁王鸿绪经办,灵柩运回宁波故里,先暂时安置在白云庄万氏祖墓旁边。清康熙五十八年(1719)冬,筑墓于奉化莼湖镇乌阳观山南麓。2006年,作为清代浙东学派史迹,万斯同墓与黄宗羲墓、全祖望墓、白云庄一起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在莼湖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奉化区文物部门修复了万斯同墓道与牌坊。2017年,国家文物局和奉化区政府高度重视,拨专款修建万斯同纪念馆。

今年是万斯同诞辰380周年。昨天上午,在万斯同纪念馆开馆仪式暨莼湖镇“祭先贤、颂新风”清明祭祀活动上,万斯大(万斯同兄长)在宁波的十三世孙万慎煦也来到现场。他说,“纪念馆对公众开放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实例,也是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的最好传承,更是当今对民族文化传统自信的具体实践。”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