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鞋子有特殊香味不一定是好事 大数据教你你闻香识童鞋
2018-04-04 18:05: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张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张驰)春季已至,众多父母纷纷都开始准备为自己心爱的孩子们购买合适漂亮的童鞋产品,而随着近年来我国广大人民群众消费水平的逐年提升,以进口品牌为代表的高端童鞋受到了爱娃一族的热烈欢迎。

但根据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近两年来对进口童鞋产品质量的检测大数据反馈,童鞋中的异味等级不合格问题亟待关注。

为了对进口童鞋的质量进行监督保障,国家强制性标准GB 30585-2014《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已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广泛覆盖了14周岁及以下婴幼儿日常穿用的鞋类(鞋号不大于250mm),并对各种造成或可能造成儿童伤害的因素进行了归类,主要安全要求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为物理机械安全性能方面,包括了对童鞋内外可触及锐利间断和边缘以及钉尖、断针的要求,同时对于童鞋上可拆卸附件的大小尺寸、抗拉强力也做了相应要求;第二类为异味等级及各类限量物质的化学安全性方面,包括了对橡胶部件中N-亚硝基胺含量、皮革和毛皮中的六价铬、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甲醛、富马酸二甲酯、重金属及邻苯二甲酸酯作出相应限量要求。

根据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近年来对进口高端童鞋抽样检测大数据分析,异味等级成为了不合格产品的高频发生区域。

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GB 30585-2014《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中第5.2条款要求:童鞋类产品的“异味等级≤2级”。而按照标准中的内容,鞋子的异味等级主要分为5个等级,分别为“1级——没有气味”、“2级——稍有气味,单不引人注意”、“3级——明显气味,但不令人讨厌”、“4级——强烈的、讨厌的气味”、“5级——非常强烈的讨厌气味”。

从历年检测大数据中分析得知,进口童鞋的不合格异味等级往往是处于3级这个水平。从主观上分析,这些不合格产品往往是在鞋子的生产过程中在原材料中添加了一定浓度的香料类化学物质,而这些化学物质会向外界环境缓慢释放特定的气味,这才导致了最终产品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虽然从实际使用出发,这些不合格产品释放的气味通常是各种闻起来会让小朋友感到舒缓的香气,但是从安全性的专业角度出发分析,这些香气中可能会含有芳香烃类等危害儿童呼吸系统及神经系统的有害化学物质,所以标准中才对童鞋的异味等级进行了严格的限制规范,这也体现出了国家强制标准GB 30585-2014《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对婴幼儿脆弱的呼吸系统及神经系统的保护机制。

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的鞋类安全专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合格的进口童鞋可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把关:第一,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进口童鞋产品,对于异味等级这个不合格项目高频区,可以先自行通过嗅觉来简单判定该产品是否会释放高浓度的气味,如果认为超标则不建议购买该产品;第二,购买前要重点检查鞋盒等包装标签的内容是否齐全,鞋盒上所标示的标准是否包含GB 30585-2014《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等信息;第三,随着制鞋产业往东南亚方面的工业迁移,不少进口童鞋的产区往往是柬埔寨、缅甸及越南等发展中国家,而并非欧美等发达国家,因此消费者不应盲目迷信进口产品,而可根据鞋盒上的产地结合自己的购买力酌情选购合适自己的童鞋产品。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