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为给鸟儿搬个家,他们日行三万步穿梭在山野中……
2018-04-04 13:30: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邵亚波 郑之超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邵亚波 郑之超)春天来了,漫山遍野的野花次第开放,布谷鸟、杜鹃、画眉、翠鸟在空中吱吱喳喳地欢叫着。国网宁波鄞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的董金方和朱挺走在春天的田野里,金色的阳光照耀在他们红色的马甲上,很是醒目。

这些日子,董金方和朱挺每天的步行数都霸占着朋友圈的微信运动封面,天天能获得几百个“赞”。别人以为他们在哪里游山玩水,乐不思蜀,其实,他们天天身背工具包、绝缘棒,扛着登高梯,日行三万步在山野里穿梭。他们无暇顾及满目春光,无暇与鸟儿逗乐,他们仰望着白云深处的一条条电缆,他们沿着一座座铁塔深一脚浅一脚地在荆棘里前行。他们要去干什么?

草长莺飞的时节,正是鸟儿们繁殖和筑巢最集中的时候。它们衔来各种树枝、干草等杂物在铁塔、电线杆上搭起“安乐窝”,在里面“生儿育女”、繁衍后代。只是,这些搭建鸟窝的材料里也很可能混着铁丝、铜丝等含有金属性的导电物质,一旦接触到带电导线,就会引起线路跳闸。即使没有金属物体,遇到下雨、潮湿的天气,导线也极易对树枝、碎屑等进行放电,形成单相接地等故障,对电力线路及设备的安全运行带来诸多隐患。

正是因为这些安全隐患的存在,包括董金方和朱挺在内的许多电力员工每天都行走在山野间,巡线、查隐患。他们不是简单粗暴地拆除鸟窝,他们给鸟儿们准备了漂亮的“新房子”。他们在鸟儿多的树上把“新家”安上,吸引鸟儿到新家来。

4月4日上午,在鄞州东吴镇,董金方和朱挺在巡视35千伏东溪36C2线时,发现铁塔上有一个用乱草和树枝搭成的大鸟巢。粗略估计,鸟巢有半个平方大。附近的村民说,这鸟巢里有两只大喜鹊,一对小喜鹊。它们一家在此“安居乐业”已有很长一段时间。

“如果不把这个鸟巢搬走,很可能造成电力事故,给老百姓生活、经济造成损失。” 董金方和朱挺立即拍照记录并把位置发给了班长进行了汇报。

随后,董金方和朱挺拿出给鸟儿们特意做的“新房子”,蹬上梯子,把它固定在附近的一棵大树上,还细心地在“新房”里洒了一些谷子。做完这些后,他俩打开矿泉水喝了几口继续向前巡线,看到有合适的树木,就拿出“新房子”,架起梯子,把它们一个个加固到树枝上。

“原来我们看到影响到电网安全的鸟巢会用简单的方法将它驱除掉,既保证了电网安全,又保护了环境。”

一间间“新房”挂在树上,不但让鸟儿有了新家,还让春天的乡野有了更美的风景。董金方和朱挺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_75A3652.JPG


_75A3642.JPG


_75A3650.JPG


_75A3681.JPG


_75A3693.JPG


_75A3558.JPG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