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一千多个日夜的无私陪伴 宁波这个社区的志愿者坚持照顾八旬老人
2018-04-04 09:48: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郭传太 许佳益 赵琦



老人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郭传太 许佳益 赵琦)今年3月10日晚8时,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繁景社区书记许波,接到一个语气急促的电话。“王阿婆像是不行了,你们快来看看。”许波放下电话后,一边拨打120,一边赶往王阿婆家中。

当她赶到时,88岁的王章宜已经没有了脉搏。经医务人员鉴定,王阿婆安然辞世。

三年多的爱心长跑、20多位志愿者的爱心接力、整个社区的爱心行动,让这位八旬老人安然走完人生最后一程,成就了一段让人感动的暖心佳话。

老人向社区求助

邻居和志愿者轮流照料

2014年10月,王章宜老人生病住院。此前,王阿婆的丈夫卧病在床,女儿长期定居美国,因身体有病坐不了飞机,不能回来照顾老人。所以,一直是王阿婆在照顾丈夫。

然而,这一次,王阿婆住院行动不便,照顾不了自己和丈夫,无助的她就向社区求助。

“当时,我们社区‘邻里邦’还没有正式成立,但社区一直有邻里互助的传统,也活跃着一批热心的志愿者。”许波说。在得知王阿婆的情况后,社区立即组织了“近邻互助”,很快便得到了社区志愿者响应。

这些楼上楼下的邻居和义工们,开始轮流照顾王阿婆。长达三年多的“爱心接力”开始了。


老人2.jpg


为了给王阿婆改善伙食、补充营养,邻居们还时不时送上亲手做的饭菜。在立夏节这一天,社区赵阿姨做的“立夏饭”,让王阿婆赞不绝口,她说是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饭。

出院后,王阿婆成了社区特别关心的人。门卫小哥看到她买菜回来,主动帮她提着菜送回家;邻居知道她行动不便,经常把做好的饭菜送到她的家中;社区工作人员更是三天两头来看她,帮着挂窗帘、买熟食……

2016年,繁景社区“邻里邦”正式成立,由党员志愿岗先行,动员周边邻居加入邻里互助行动。这个温暖的组织,使得更多人加入到照顾王阿婆的队伍中来。去年,王阿婆丈夫去世,而社区的爱心,让在宁波无亲无故的王阿婆倍感温暖与关怀。

老人写下感谢信

爱心接力让温暖“循环”

去年4月26日上午,王阿婆在自家门口意外摔倒,头部流血。社区人员闻讯后,立即赶来。一进单元楼大门,就见到门口一滩鲜血,血迹沿着楼梯延伸至二楼,触目惊心……上急救车、挂号急诊、做CT、伤口缝合,社区人员一路陪护。

王阿婆经过及时救治,终于转危为安,一直揪着心的大家才大松一口气。

王阿婆出院后,行动很不方便,面临着生活上的很多困难。“邻里邦”成员和社区人员,对王阿婆的“爱心接力棒”一直没有落下。

网格长赵琦一周两次上门,为老人排忧解难。在社区的牵线搭桥下,社区热心居民赵阿姨担任起了王阿婆的日常陪护工作,每天为她买菜送菜,陪她话家常。今年春节期间,赵阿姨回了一趟老家,走之前,她将王阿婆的冰箱塞得满满的。


老人3.jpg


深受感动的王阿婆拖着病体,为帮助过她的人写了一封感谢信,字里行间充满了无限感激。她在信中说,“出院后困难重重,幸(得到)社区和院子内同志精心照顾,感谢社区,感谢一切帮助我的同志。”

“三年多以来,对王阿婆的照顾就像接力棒,在‘邻里邦’成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间一棒接一棒地传递着,没有一个人退缩过,这份爱心也温暖了整个社区。”许波感慨地说。

多年以来,繁景社区不断有邻里互助的个案。“邻里邦”也从2016年正式成立时候的40多名志愿者,发展到现在的270名志愿者。邻里之间形成了一个“互助链”,也让繁景社区成为了一个“爱心社区”。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