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展现茶马古道别样风情 八省区文物联展亮相宁波博物馆
2018-04-03 20:19: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许婧



P4030146.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通讯员 许婧)4月3日,丝绸之路系列展《茶马古道—八省区文物联展》在宁波博物馆一楼西特展馆与广大观众见面,该展览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以“茶马古道”为主题的文物巡回联展,共计展出338件(套)来自中国八个省区的珍贵文物。本次展览持续至6月17日。

此次展览由宁波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西藏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九家博物馆联合主办,宁波博物馆作为此次联展的收官之站。在宁波博物馆开馆十周年之际,为广大观众奉上来自茶马古道的风土与人文。


微信图片_20180403102855.jpg


茶马古道,是中国唯一一条至今还在使用的古驿道,它源于古代西部边疆的茶马互市,形成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它以滇藏线、川藏线、青藏线、滇桂线为主线,连接古代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亚洲中部高原地带的完整交通网络。它穿越青藏高原,翻过喜马拉雅山脉,延伸入不丹、尼泊尔、印度境内,到达西亚、西非红海海岸和中亚的阿拉伯国家。


鎏金铜骑俑.jpg



本次《茶马古道》展览分五个部分展出:“半月地带•早期文明”、 “通达陆海•汉唐古道”“茶马互市•茶风盛行”“贸易兴盛•民族融合”“走马滇藏•古道撷珍”,以历史时间为脉络,展示茶叶与古代中国社会生活的密切关系,描绘茶马古道与陆上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彼此连接的壮阔图景。

在地图上观察茶马古道的轨迹,它往东贯通两广直达南洋,往南穿越云南的崇山峻岭,到达南亚和东南亚的缅甸、老挝、越南诸国以及印度洋周边地区。它在不断的内外转运中连接了东方与西方,中国与世界。如今,曾经响彻这条走廊的马蹄声渐渐远去,但是千年来的足迹和记忆,却依旧鲜明。


虎噬羊纹金饰片.jpg


通过展览中的文物,观众能够在彩绘胡人俑上看到唐蕃古道的繁荣、在西夏莲花形金盏托中看到宋代茶文化的传播、在富有异域特色的龙嘴龙柄鎏金铜壶上,发现民族融合、异邦交往的痕迹。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