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关税加征政策落地 对宁波外贸影响几何?
2018-04-03 09:40:3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近日,对美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清单正式落地。在首轮正面迎战中美贸易摩擦的鼓声之下,宁波外贸企业是否会受到冲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份对美反制清单中,占据“重头戏”的猪肉、水果及其制品并非我市进口主力商品,不少宁波贸易企业已经开始布局“可替代市场”。

清单落地

猪肉、水果及其制品上调15%-25%

财政部4月1日发布通知显示,自4月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七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

具体为,我国自4月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在现行基础上加征关税,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现行保税、减免税政策不变。这总计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国对华约30亿美元的出口。此项措施中国商务部已于3月23日发布并征求公众意见。

由于同为世贸组织成员,中国和美国之间实施的是最惠国税率,进口商品的税率在10%至30%左右。而此次的加征关税,则是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

上周五,在全市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研讨会上,市商务委副主任刚勇指出,特别需要厘清的是,这份清单针对的是3月8日特朗普提出的针对多国的232措施,即美国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钢铁和铝产品采取加征关税行为,并非针对美国近期备受关注的对华301调查及可能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

这份清单被认为是相对有分寸的,因为它没有包括大豆等美国主要出口产品。2017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约140亿美元的大豆。

宁波影响

反制“重头戏”并非我市主力进口商品

值得一提的是,对美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这份落地清单中,占据“重头戏”的猪肉及其制品并非我市进口主力商品。

2017年,宁波与美国的进出口贸易额为1379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8.1%。从进口看,2017年我市从美进口额217亿元,占全市进口比重8.3%,涉及我市2864家企业。其中,废金属、机电产品、初级形状塑料占据我市从美进口商品前三位。

清单中的猪肉及其制品在我市从美进口商品中占比并不高。2017年,宁波口岸共进口肉类产品9.77万吨,货值为2.0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0.9%、56.4%。其中,美国进口肉类约占宁波口岸进口总量的78.6%。从产品种类看,猪肉及猪副产品占比最大,占了进口总量的95.2%。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猪肉问题,宁波海关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2017年从宁波口岸进入我国的美国猪肉有7.76万吨,但是宁波本地并无企业进口美国猪肉。

而去年,宁波口岸共进口水果5821.8万吨、货值483.5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4%、17.1%。其中,自美国进口鲜、干水果及坚果517.1吨,占比很小。

据了解,宁波口岸进口鲜果品类主要品种为菲律宾香蕉、越南火龙果、南非橙子、泰国椰子、波兰苹果、智利樱桃、新西兰苹果等,大部分都是“非美国家”。自美进口的水果类产品中以鲜或干的碧根果为主,进口460.9吨;其次为杏干和葡萄干,分别进口17.8吨和15吨。

酒类产品中,宁波口岸的葡萄酒进口量最大,2017年共进口1.55亿美元,同比增长70.3%,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智利、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为主要的进口来源国。

案例分析

一瓶葡萄酒完税价要贵10多元

尽管从整体上看,这份对美反制清单对我市进口影响有限,但由于此次加征关税幅度较大,对于主营商品被清单“列入”的宁波进口企业而言,还是感受到了较为明显的震感。

早在3月23日这份清单进行征求公众意见时,主营进口葡萄酒的永裕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建江就在朋友圈感叹“美国葡萄酒要躺枪了,那我原定4月18日去纳帕选葡萄酒的行程要不要取消呢?”

“一般贸易的进口税务成本主要由关税、进口环节消费税、进口环节增值税三部分组成。以进口葡萄酒为例,原来的关税是14%、进口消费税10%、进口增值税17%。这份清单中,葡萄酒加征关税15%,最后的进口商品综合税成本增加在20%以上。”

这项成本会直接体现在进口葡萄酒的零售价格上。“以我们公司现在在做的一款美国进口葡萄酒为例,进货价格是11美元,在本次加征关税前,进口综合税务成本是37.5元,完税后成本价为109元/瓶。加征关税15%后,进口综合税务成本是51.33元,完税后成本价为122.83元/瓶。”

对此,谢建江不无担忧,“尽管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有一定的忠诚度,但如果后期价格过高,这些美国产品也将失去竞争力。”

相对于传统贸易企业而言,宁波的跨境电商企业在此次加征关税中,尚未受到明显影响。“此次加征关税清单中的美国坚果、干果、葡萄酒等产品在国内消费市场销售情况较好,也是我们公司的重要经营品类。不过根据跨境电商综合税的征税原则,单从税务成本上来说,此次关税调整尚未对我们公司跨境电商进口业务产生影响。”宁波正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正正告诉记者。

如何应对

提前调整布局合理转移市场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此次被列入清单的商品具有较强的“可替代性”。宁波企业已经开始调整布局。“目前永裕主营的进口葡萄酒业务面向全球市场,包括法国、澳大利亚、智利、西班牙等,区域市场具有较强的可替代性,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拓展力度。”谢建江表示。

即便目前尚未受到影响,正正电商也开始有意识地进行提前调整。“目前很多大型的跨境电商企业并不是只做美国市场,还有英国、德国、西班牙等发达国家的市场,包括近些年崛起的像巴西、俄罗斯还有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对于消费者而言,仍有许多其他的选择余地。”

对此,市商务委也建议宁波企业合理转移市场。在上周五的全市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研讨会中,市商务委表示将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利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的契机,加深对新加坡、韩国、澳大利亚、东盟等自贸区市场的挖掘,深度开拓印度、埃塞俄比亚、中东欧等新兴市场,积极拓展市场空间。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