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欧盟玩具不合格通报逾百起 宁波玩具企业需关注这些新变化
2018-03-29 10:03: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范宇乐


IMG_853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范宇乐)宁波是我国重要的玩具出口基地,近年来,宁波出口玩具产业发展迅速。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宁波口岸共出口玩具18.4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6.5%。产品涵盖童车,竹木玩具,塑胶玩具等11大类,主要输往美国,欧盟,东南亚等地。

然而,漂亮数据的背后,玩具产品出口前景却并非一片光明。由于行业门槛偏低、小微企业数量众多,加上产品安全敏感性所引起的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增多等因素影响,我国出口玩具已成为欧盟通报集中区。

今年前两月,欧盟非食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累计通报玩具不合格案例106批,占总通报批次的53%,玩具已成为出口欧盟工业产品中被RAPEX通报最多的产品。

从通报原因来看,涉及玩具产品中含有的DEHP等塑化剂超标的共67批。小部件易被儿童吞食,产生窒息危险的共29批,两者占到了总通报批次的90.5%。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玩具被通报的危险类型较去年有明显的变化,前几年被通报的危害主要集中于窒息危险,而今年其将近一般以上的危害类型都是化学危险,其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超标依然占了最大比重,据此可以看出欧盟当局对玩具的监管重点已经从物理危害逐渐向化学危害转移。需要引起塑胶玩具生产企业的高度关注。

RAPEX除了塑化剂及小部件高度关注,今年部分新的通报原因需引起企业的警惕。如丹麦、西班牙等国家持续关注火灾危险,对我国出口的化妆舞会配饰服装等产品存在高温烧伤危害进行通报。斯洛伐克等国家开始关注玩具对环境的污染,根据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法规(POP 法规)对我国出口的塑胶玩具涉及环境污染进行通报。

欧盟是我国玩具产品出口的重要市场。一直以来,对儿童的健康和安全极为重视,其颁布的法案及标准对玩具要求陆续加严,如2013年7月《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进入新的实施阶段,对化学安全要求大幅加强,不仅加大了我国出口玩具企业的生产成本,也进一步抬高了欧盟玩具市场的门槛,同时越来越多的玩具通报,加深了消费者对中国玩具的不信任,更促使中国玩具成为欧盟当局的监管重点,形成恶性循环。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玩具出口相关企业,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掌握技术性贸易措施主导权。出口玩具生产模式造成国内玩具企业存在无技术、无标准、无销售的“三无”局面,企业处在“利润微笑曲线”的最低端,使得企业在技术贸易措施中处在被动位置。因此各相关企业应加强对欧盟玩具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法规和标准的了解,及时关注RAPEX通报信息,做好收集、整理工作,按照欧盟标准和要求组织生产,重点关注原材料化学危害,小部件等项目,通过增强研发能力,创造自主品牌,逐步掌握玩具出口的销售权、开发权、制标权,进而由被动接受壁垒到主动应对壁垒。

同时要加大技术投入和创新,使用新型环保、安全无毒的原材料替代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的原材料,减少玩具化学危害。企业也需完善质量管理体系,针对各类检验规程、关键元器件的质量控制、合同评审、产品首件设计和检验、产品过程检验和成品检验、关键岗位人员培训等关键控制点加强监管,从而提升质量管控能力,从源头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玩具企业也可以与检验检疫部门沟通,对新产品及新材料可送检验检疫等权威实验室进行检测,降低质量风险。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