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已打造出四张“名片”
2018-03-28 14:28:2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顾霄扬 支鸣飞

开发区是改革开放催生的排头兵,在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同时,带领着城市奔腾向前。也因此,了解我国对外开放经济形势,解读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新政策、新举措和新动向,就成了开发区促发展、促转型的必修课。

  3月22日,由中国开发区协会主办、浙江省开发区协会协办、宁波开发区管委会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开发区大讲堂在北仑召开。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浙江省开发区协会会长钱水凤及来自全国各省开发区主管部门负责人、各省开发区协会相关负责人、国家级开发区和会员单位分管负责人等共100余人参加会议。北仑区委常委、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沈恩东出席。

  开发区在构建现代经济体系中处于什么位置?开发区的成长及未来将面临怎样的际遇和挑战?会议上,就这两大热点、焦点,专家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A开发区在供给侧和集约化上存在不足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会议开始,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在致辞中解释了这次会议的目的。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各开发区能准确理解和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找准开发区在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的着力点和发力点,并有效解决发展瓶颈。

  随后发言的是两位专家: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部主任高国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研究室主任胡江云。

  “现代经济体系是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部主任高国力说,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同发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六个方面顶层设计,为开发区进一步发挥窗口、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指明了方向。

  其中,就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认为开发区存在一定的问题。“很多城市开发区企业的核心技术或部件来自发达国家,低端零部件倒是国产化。”高国力说,这就反映出了供给侧的问题,高端服务、高端产品太少了。

  再说实施区域协同发展,他说,自己曾去东北考察开发区,因为那边土地丰富,印象很深的是他们用地慷慨,大手大脚地占用土地,但人均土地面积所产生的税收、效益很低。高国力认为,不少开发区存在与东北一样的问题,公用绿地和公用道路面积大。“集约化水平太低,实际是加大了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相反,去看看香港开发区,再比如日本、新加坡,最大的感觉就是集约紧凑。”

  B沿海地区开发区走的道路应该是引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研究室主任胡江云在谈及开发区的成长、未来时,提出了发展建议。

  胡江云认为,开发区不能什么都搞。中西部地区是做产业集群,一定是集中少数产业,最多三个产业,或者是一到两个产业。而东部地区一定是走专业化道路,不再是做所有的内容。因为开发区的空间有限,空间扩区的希望也非常小,毕竟国家对土地资源控制越来越严,管理越来越规范。有限土地资源怎么利用?只有走专业化道路和产业集群道路。“再分得细一点,沿海地区的开发区应该是向世界最先进的地区看齐,走的道路是引智。”

  开发区未来可以走怎样的模式?他说,美国有个对外贸易区跟中国开发区作用一样,五十个州都有。一个研究机构每年对他们进行评估,哪些有活动,哪些没活动,哪些有成效,哪些没成效,如果评估不好可以暂停。同时,他们是专业化的,比如专门做能源,专门做天然气。他们的模式,对开发区而言,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开发区未来的发展空间在哪儿?胡江云建议把引进来的跨国公司与当地企业结合起来,做产业配套。所有跨国公司都愿意本地化,用当地人才、当地的综合优势,他们只要派技术主管、财务主管、总经理就可以了。这样做,大大节约成本提高效率,而这就是未来开发区需要做的。

  另外,东部沿海开发区可以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到发展中国家或是发达国家设立特殊区做一些事情。

  C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已打造出四张“名片”

  这次会议在北仑举办,自然,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也在所有参会人员的注目下。

  1984年,中国在沿海城市建立第一批14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便是其一,作为产业聚集地,又是利用外资、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它的发展态势直接引领城市的经济。

  胡江云在专题报告中更是提及,在全国开发区中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起到了领头羊作用。“这么一小块地方占当地的比重,从当初不到1%,到20%,它的角色更多是引领者、领跑者,要向世界先进的管理、技术看齐。”

  那么,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三十多年的开发建设,如今是何态势?这一点,北仑区委常委、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沈恩东在会议开始就向所有参会人员做了总结概括。

  沈恩东在致辞时说,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沿海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T形布局的中点,紧邻上海,是长江三角洲南翼的海上门户,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它也是浙江省对外开放的门户和长三角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是宁波市乃至浙江省位居前列的经济强区。

  正因如此,在人才、信息、资金和市场等方面,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具有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优势,是外商进入中国市场便捷的门户和桥梁。

  经过三十多年开发建设,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已打造出了港口名片、开放名片、产业名片和生态名片四张独具特色的“名片”。

  比如港口“名片”,以北仑港为主宁波舟山港2017年货物吞吐量达到10亿吨,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球第四。比如产业“名片”,集成电路、新材料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形成石油化工、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超百亿企业超过十家。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离不开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兄弟开发区的帮助,我们将充分利用好开发区协会这一平台,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共同营造互利共赢的发展环境。”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