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宁波本地绿茶走俏 最好的奉化曲毫最高1800元一斤
2018-03-28 13:24:1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王礼中、严世君、郑晓

春意盎然,茶园嫩芽勃发。随着气温升高,明前茶迎来采摘和制作旺季。

记者走进茶园、制茶工厂,探营茶叶市场,发现宁波本地绿茶的品质和市场份额悄然提升。

采茶工有点紧缺

眼下,正是明前茶采摘的旺季,不少爱茶人士纷纷采购新茶,而有经验的人士往往喜欢找老顾主那里购茶。

前日,记者特地赶赴尚田镇葛岙村安岩茶场一探究竟。只见千亩茶园翠绿,茶园随处可见茶农忙碌的身影。随着气温逐渐回暖,这里的茶园正忙着采摘春茶,以赶制“明前茶”供应市场。

在采访之前,记者曾以为茶的销售应该有难度,因为茶市貌似不景气。而奉化安岩茶厂厂长黄善强忙得不可开交,客户要求送货的电话催得紧。而黄善强最担心的是找不到熟练的采茶工,影响新茶的采摘和上市。

“客户越来越多,每天的销量都在增加,现在都是以销定产。”黄善强从事茶业31年,总是早早委托专业的服务机构提供采茶工,以确保及时采摘和生产。

奉化曲毫抢占绿茶市场

记者随后参观了制茶全程,发现曲毫茶机械化加工程度较高,其加工工艺流程,包括鲜叶摊放―杀青-冷却-揉捻一初烘一做形-提毫-足干。“白毫显露是曲毫形茶的独特之处,在手工加工曲毫形名优茶中,提毫较为简便易行。待茸毛显露、在制叶看似满披白毫时出锅……”黄善强说。

宁波绿茶市场欢迎度逐步提高。“近年来,买宁波本地绿的顾客越来越多,其中以奉化曲毫、宁海望府茶等见长。”昨天,在宁波金钟果品茶业市场,经营户江飞琴正用微信处理业务。记者发现,不少客户对宁波本地的绿茶情有独钟。

“最好的奉化曲毫与龙井相媲美,价格最高的卖到1800元一斤。”江飞琴拿出一包最好的奉化曲毫请记者“闻香”识茶。除了沁人心脾的茶香,记者发现,与龙井笔直的茶叶不同,曲毫则是曲的,而且还有白色毛茸。

据了解,早在一千多年前奉化溪口雪窦山一带已产曲毫茶,因其品质独特、芳香持久,深受僧人喜爱。浙江省名茶奉化曲毫茶在2015中国茶叶企业产品品牌价值评估报告中,“雪窦山”牌奉化曲毫品牌价值1.76亿元。2017年奉化曲毫及弥勒白茶双双荣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大大提升了品牌美誉度。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