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争出宁波加速度 世界级降温薄膜项目“闪电”落户奉化
2018-03-28 14:14:4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朱宇、项一嵚、黄成峰

1月7日,项目签约。

从第一次会面到决定落户宁波,5天;从签订框架协议到完成企业注册,1个月;从物色过渡厂房到产品下线,预计半年。

一个世界级的科研团队,一个百亿级的重大平台,一个将对全球生态环保产生深远影响的重大项目,一次与时间赛跑的出击式招商,成为当下宁波“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最好注脚。

“选择宁波就是选择未来!”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项目签约时吐露心声:宁波愿为海内外人才创业创新提供一流的政策、一流的服务,助四海英才寻梦、追梦、圆梦。

5天4次飞行谈判

1月7日,新年第一个周末,宁波市行政会议中心,一个重大项目顺利签约,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5天之内4次飞行谈判,宁波的办事效率太高了,这是高铁之外的另一种中国速度。”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终身教授杨荣贵感慨万分。

因为一项被评为“2017年度全球物理十大突破”的辐射制冷超材料技术,杨荣贵和他的团队成为各国争抢的焦点。去年下半年以来,仅中国大陆,就有近30个城市竞争他们的降温薄膜项目。但是,这些城市中并没有宁波。

历史性的转折发生于1月3日。那一天,降温薄膜团队去江苏考察,应一位奉化籍企业家的邀请,临时决定顺路到宁波看一看。

这是一次颇有共鸣的会面,特别是奉化区主要领导的诚恳和敬业,给团队成员留下了不错的第一印象。会谈结束后,团队一行继续北上。

出乎意料的是,2天之后,也就是1月5日,他们刚刚回到深圳,宁波市副市长陈仲朝便登门拜访,双方谈技术、谈市场、谈环境、谈前景,不知不觉谈到了后半夜。

次日一早,正在深圳参加港澳台海外宁波乡贤招商联谊活动的郑栅洁再次约见团队成员,盛情邀请他们来宁波创业。

当时郑栅洁调任宁波市委书记才半个多月,他和宁波“抢机遇、抢人才、抢项目”的热情感染了团队每一位成员。当天下午,降温薄膜团队五名核心成员从全国各地飞抵宁波,开始对宁波进行正式考察。

实地考察更加坚定了团队成员的信心,大家一致同意,把降温薄膜项目放在宁波奉化区。

1个月诞生一个世界级项目

“就这里了,我们哪里也不去了。”签约现场,杨荣贵教授紧紧握着郑栅洁的手。他也许没有想到,在这短短5天达成的合作成果背后,是一个庞大团队的通力协作。

辐射制冷超材料到底是怎样一项颠覆性技术?这样尖端的技术在产业化过程中要解决哪些瓶颈?目前的团队组合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完成这个项目?

面对这些无法回避的问题,宁波的智囊优势显露无遗。众所周知,宁波出文人、出商人,也出科学家,目前国内宁波籍的院士就有116位,作为城市的“超强外脑”,他们对这个全球顶尖项目进行了专业的评价。

宁波是我国最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拥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研究机构、激智科技等一批新材料龙头项目,“国千专家”张彦等领军人才不但从市场角度对项目前景进行了客观分析,还现身说法,为宁波优越的创业创新环境站台。

奉化区更是志在必得,早早为降温薄膜项目物色起过渡厂房。“最多跑一次”还不够,奉化区组成专门团队,为项目审批“上门服务”。

2月12日,宁波瑞凌辐射制冷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完成注册,当一张崭新的营业执照送到杨荣贵教授面前,一个世界级项目在奉化宣告诞生。

3月24日,郑珊洁在奉化调研时,详细听取项目规划建设进展情况。

第一批降温薄膜下半年下线

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降温薄膜的原理,是用特殊处理的膜,将热量以红外辐射的方式传递至外太空。整个过程没有额外的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对于减缓地球变暖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这项技术可以运用于节能建材、冷链产业、光伏产业等各个领域。以建筑材料为例,铺设10平方米降温薄膜,室内降温效果相当于一台1匹空调。

根据计划,杨荣贵团队将在奉化建设辐射制冷技术产业园,先期引进10家左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同步建设国家级节能环保产业创新研究院,带动并支撑千亿级节能环保产业集群。

郑栅洁一直密切关注项目进度。上周六,郑栅洁来到奉化调研,实地察看过渡厂房,详细听取设备安装和市场拓展情况。

“今年下半年,我们的第一条生产线将在这里投用。市场方面,已经筛选出64家大客户,与6家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以国外机场项目为起点,国际市场开拓也已起步。”公司总经理徐绍禹博士信心满满。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