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83%孩子更喜欢成绩单“私人定制”
2018-03-27 14:41:07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朱尹莹 池瑞辉 金报记者 章萍



  高塘小学一二年级游园替代期末考,学生很高兴 资料图片

  随着中高考制度的改革,中小学的评价改革势在必行。2015年3月,海曙在全市率先启动中小学生“阳光六色花”评价体系改革,通过会议推进、典型引领、考核推动等形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持续优化。

  昨天,记者了解到:目前海曙中心城区有13所中小学参与其中,分别研制出各自特色的学生素质发展成长记录册,形成多样的过程性评价操作模式。

  帮助家长了解孩子薄弱环节

  这项在海曙中心城区学校推行多年的评价体系与以往的成绩单有什么不同?除了学业成绩,还有哪些内容会写进成绩报告单呢?

  “‘六色花’评价体系实施的目的是通过评价改革促进育人模式的转变,美术、音乐、社会实践及与人交往能力等非智力因素也能促进智力因素的发展。”课题负责人、宁波教育学院科研处专家、宁大兼职硕导徐晓虹说,多元评价能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地成长。

  中原小学此前一份统计数据显示,83%的孩子和家长更喜欢新式报告册,60%认为其他人对自己的评价非常重要。家长认为,新的成绩报告册更立体地评价孩子,能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薄弱环节,比如学科方面、人际交往方面、心理素质方面等。

  让评价为孩子成长发展助力

  以往,成绩好坏很大程度上代表一个学生的表现。“六色花”学生评价体系则很大程度上打破这一观念:把每个孩子都看作独一无二的个体,在当天的成果报告会上,先行试点的海曙中心小学、镇明中心小学、李兴贵中学等9所学校逐一展示他们独特的成绩报告册。

  例如海曙第二外国语学校让每个孩子拥有属于自己的“成长箱”。学校建议家长将孩子做得不错的作业、手工,参加社会实践的照片等物品装进去。一个学期下来,箱子满了,家长也能系统地去回顾和评价孩子的成长。

  改变的不仅是学生,还有老师

  海曙中心小学教科室主任周雪燕介绍,学校尝试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学生个体诊断报告和集体诊断报告,达到因材施教的效果。“多维度评价体系对学生的全面成长肯定是有益的,如果单单给出一个成绩,未必知道学生的薄弱点在哪里。”周雪燕举例说,三年级的包同学语文成绩整体来看不错,但是通过几次测验的曲线分析后,他的优势和短板就一目了然:课内阅读和古诗词阅读不错,遣词造句则有待加强。

  改变的不仅仅是学生,还有教师。因为这需要老师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学生的每个方面。

  徐晓虹对中心城区义务段在职在编教师开展的全样本问卷调查显示:教师的学生评价价值观认同接近75%;近六成教师对参与区域学生评价变革表现出积极的态度。他们认为,学生评价的目的是促进学生将来的发展。

  这说明,这是一个不断需要去探究的新课题,从打破传统到建立新的秩序,需要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