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公园、小巷放块牌子 引诱老人配药倒卖
2018-03-26 10:31:5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杨熙瑾

  警方查获的药品。 通讯员供图

  10名收药的药贩子,51名用医保卡配药贩卖给药贩子的老人,因骗取国家医保统筹基金,无一例外,全部被抓获,并一一判刑。

  近日,江北警方破获的这起全国首例特大贩卖医保药品案件,在警方缜密侦查部署、坚决排除万难的不懈攻关下,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一条线索挖出特大医保药品贩卖团伙

  2016年10月25日,江北警方接宁波市社会保险管理局报案称:2009年5月至2016年10月,参保人员励某在办理医疗保险后,以谋利为目的违规就医,假借患病使用医保卡长期在江北孔浦、洪塘、庄桥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再通过医保定点药店配药,将获得的处方药进行倒卖,从中骗取国家医保统筹基金。

  江北警方立即抽调精干刑侦警力成立专案组,制定侦查方案,确定侦查方向,锁定嫌疑人。通过实地排摸、综合研判,侦查员发现嫌疑人励某居无定所,多年前已与妻子离婚、与儿子断绝联系,又因年龄偏大,日常生活深居简出,侦查工作一时间陷入僵局。

  但侦查员没有放弃这一线索,通过间接了解励某的生活习性、出行习惯等情况,最终通过蹲守伏击将其抓获。经讯问,励某对虚构病情使用医保卡配药和非法倒卖药品的不法行为供认不讳。

  然而,令警方也没有料到的是,通过对励某的审查,他们发现该案件并不是一起简单个案,背后隐藏着一个庞大的贩卖医保药品团伙。

  这起案件涉及面广,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隐蔽,涉案参保人与药贩子不仅结伙完成医保诈骗,相互之间形成利益共同体,而且反侦查意识较强,作案后形成攻守同盟,隐匿证据。同时,涉案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身体还患有多种疾病,这些都给侦办工作带来较大难度。

  一网打尽地下产业链

  为了深挖线索,确保将贩药人员一网打尽,专案组深入研判线索,综合分析,最终摸清了一条经营10余年的贩卖药品地下产业链。

  经过几个月不懈努力,警方初步掌握了贩药团伙的犯罪事实,并全面、客观、准确地搜集了大量证据材料。

  2017年3月2日,江北警方组织40余名警力根据预先制定的抓捕方案,兵分八路实施统一收网行动,分别在杭州、宁波、温州等地打掉了以仇某为首的贩药集团,抓获团伙成员64名,收缴各类药品3000余盒,涉及医保基金91万元。

  经审查,该团伙中的10名温州乐清籍药贩子与参保人经事先商量,由参保人虚构患病事实,四处配取医保药品,转卖给药贩子。

  “因根据医学诊疗常规,部分慢性疾病凭患者主诉,医生必须开药,无法通过仪器检查或者化验鉴别诊断,因此参保人员利用欺诈手段骗取医生信任后再使用各自医保卡反复在宁波市海曙区、鄞州区、江北区等地的医疗门诊就医,购得大量常用药品。”侦办该案的民警姚剑波介绍说,“参保人员利用这种办法配到药之后,就以低价贩卖给阮某、於某、张某等二道药贩子,而阮某等人再转售给仇某从中赚取差价。”

  在办案过程中,警方发现,该团伙不仅是老乡型团伙犯罪,盘踞宁波已多年,根深蒂固,牵涉人员众多,而且案情线索复杂繁多,涉及面广,取证工作也很艰巨。“随时都有新情况出现,需要一点一点不断查证。”姚剑波说,专案组成员的脚步遍及陕西西安、湖北武汉、江苏宝应、浙江温州等多个省市地区。

  为提高办案质量,专案组侦查员还加强与社保部门沟通联系,排查参保人员医保配药数据异常情况,调阅参保人员门诊及住院记录,寻找涉案药品去向,深挖上线,查清下线,打破其销售网络和渠道,历经一年之久,最终一举摧毁了以仇某为首的特大医保诈骗犯罪团伙。

  目前,已有61名犯罪分子分别被判处5年及以下不等的有期徒刑或拘役,医保基金损失也已得到全面追偿。

  警方提醒:拿医保配药再倒卖是诈骗罪

  至此,这起全国首例特大贩卖医保药品团伙案件经过江北警方的全力侦办终于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警方也希望借这一案件提醒:根据新的司法解释,拿医保配药再倒卖是诈骗罪,后果非常严重。

  在案件侦破过程中,江北警方调查发现,涉案的收药人员一般会将收药摊摆在医院、菜市场、公交站台附近等人流量较大的地点,而他们的目标其实很明确——可以用医保配药的老年人。

  “这些药贩子很多也是五六十岁的年纪了,为的就是方便和老年人套近乎。”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药贩子很清楚,卖药的老年人经常出入医院,有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胃病等疾病,在一次交易后很容易就会成为固定的“货源”。

  “其中有不少老年人之前根本不知道这种行为是违法的,直到他们走进派出所的那一刻,才意识到自己清白了一辈子,最终却晚节不保。”办案民警说。

  其实,早在2014年4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刑法解释,骗取社保的犯罪行为以诈骗罪论处。

  刑法解释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险待遇的,属于刑法第266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

  在侦破该案过程中,犯罪嫌疑人贩卖的药品多为老年人治疗胃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慢性乙型肝炎等所需的“奥美拉唑镁”“拜糖平”“波立维”“立普妥”“恩替卡韦”等常用药品,这类诈骗案件对国家医保基金安全危害巨大,社会影响极为恶劣。该案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成功办理,有力震慑了骗保贩药人员,守住了老百姓的“救命钱”“养命钱”,净化了药品市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