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今年的公务员面试很接地气 考生要现场模拟情景对话
2018-03-26 10:30:1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任社

  昨前两天, 2018年我市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顺利结束。2000余名考生竞争808个岗位,面试成绩将于近日统一公布。3月24日上午,记者作为旁听代表,亲历了这次公务员面试。

  考生 有人“入戏”太深忘了时间限制

  24日上午7点15分之前,记者就来到了宁波技师学院,和另外5名旁听代表一起被带进了第一面试室。面试室里一共有7名考官,包括一名主考官,另外还有一名工作人员和一名监督员。

  今年的面试形式与往年有所不同:在15分钟时间内,主考官念出4道题目,考生要完成思考、答题的全过程。上午8点,面试开始。在主考官宣读了面试时间和答题要求后,1号考生认真地看起了题目,并不时在考场准备的白纸上写着答题要点。记者注意到,很多考生都经过了充分的准备,答题有条不紊。其中有一名考生逻辑清晰,答题贴切,在回答第3题时还讲到了宁波对公职人员创业的支持政策。最后,他拿到了当天上午的最高分——87.6分。也有个别考生由于紧张,出现了不少口误和磕磕巴巴的情况,有一名考生在15分钟内停顿了数十次。还有一名考生答题时口若悬河,忘了时间限制,最后一题完全没有时间进行思考,只能匆匆几句收尾。

  当天,从8点至11点半,7名考官一共面试了14名考生。考生答完题后,考官通过平板计分器即时打分,并通过电子评分系统计算分数。当下一名考生面试结束时,考官当场公布上一名考生的面试成绩。

  考题 着重考查分析能力和沟通能力

  第一面试室的主考官告诉记者,今年的面试考题有创新,没有聚焦社会热点和改革难点,但非常接地气,也囊括了公务员面试所要考查的各种能力,特别是分析能力和沟通能力。比如,第一、第二题分别为:国内你印象最深的地方是哪里,并简要介绍;老子说过“柔弱胜刚强”,请举一个“以柔克刚”“以柔胜强”的例子。

  “一些考生在回答这两个问题的时候,生拉硬套地扯到了工作上,导致偏题了。”主考官说,这些考生一看就知道经过了考前培训,答题的套路感比较重。

  第三题是:省级机关公务员小李打算辞职创业,但父母不同意,双方发生争吵,小李心情很郁闷,作为朋友,你怎么去排解他的郁闷。值得注意的是,这道题要求考生以现场进行情景模拟的形式进行回答。这道题考生回答得都不错。

  第四道题是:有人认为“老实人吃亏”,如果要反驳的话,你该怎么说?“本来这道题应该最能拉开分数,但这道题目考生回答得都太简单太浅显,没有上升到社会价值观引导的深度。”主考官说,大多数考生还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是通病,回答的内容有时并不贴切。

  考官 抽签决定考场和组别,面试要全程录音录像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面试继续实行对考官、考生的全封闭管理。面试前一天下午,所有派往区县(市)考点的面试考官通过抽签确定去向,当即上交手机等通讯工具交工作人员集中保管,不得单独活动,实行全封闭管理。考官的具体面试组别实行当场抽签,面试过程实行全程录音录像,并由监督员进行现场监督。

  同时,考生需在当天上午7点30分前到指定候考室报到,面试期间上交所有通讯工具,在指定区域内候考、休息,接受工作人员监督,直至面试结束离场。

  在昨天的公务员招录面试中,市主考场首次试点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相比传统的结构化面试,多名考官能在同一时间对多名考生进行集体测评,更直观地对一组考生的表现进行动态横向比较,较为客观真实地评价考生综合素质和个性特征,更能突出考查考生的实际能力和水平。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