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我市多举措保证网络订餐安全
2018-03-26 10:03:2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孙佳丽 通讯员 关熔

  在宁波的马路上,常有穿着蓝色或黄色服装的外卖骑手穿梭,这些外卖骑手的外卖箱清洁么?日前,记者随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走进“饿了么”新锋江南一品站,近距离了解外卖骑手在送餐前的准备工作。

  李浩是该站的一名外卖骑手,每天上午九时左右,他会准时到站,在站点负责人处领来抹布、酒精、喷壶和水桶后,就会对外卖箱进行清理。待消毒完毕,李浩将外卖箱晾干,并在《消毒记录表》上签字。

  “除了例行的消毒,我每天都会对外卖箱进行清理,企业的督导组也会不定期到配送站点进行抽查,如果抽查时未达到要求,会被罚款100元。”李浩说。除李浩外,该站还有30多名骑手,每名骑手的健康证复印件均挂在站内,一个站点每天配送的订单量在800单以上。

  为了保证外卖过程中的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管局除了检查外卖平台的配送情况外,正在推广一种新的外卖形式,从源头保证食品安全。记者在“饿了么”未来餐厅宁波百丈店看到,这里干净整洁,一份份的餐品不断通过窗口送出,由骑手送到客户手中。

  这是“饿了么”平台通过统一的品控体系和全程冷链系统建立的专门为网络订餐服务的餐厅。该平台通过中央厨房进行预加工,经过全程冷链运送到各个线下餐厅,经过加热等简单加工,不到五分钟,一份餐品就准备完毕进行派单。目前,此类餐厅在宁波已有16家。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还推出了网络订餐监管系统2.0版,在原先系统的基础上,完善了数据统计分析平台,通过抓取消费评价智能分析,可实现网络订餐行业共性问题的精准针对性监管。同时还推出了实时推送平台,将可疑商铺数据直接推送至基层监管人员手机端,基层人员可根据系统提供的信息,通过百度地图快速定位,实现线下高效精准执法。

  截至今年2月底,我市通过智能监管下线问题餐饮单位7000余家,取缔无证入网餐饮单位448家。立案查处63起,移送公安机关5起,案值35.66万元,罚没款近400万元。全市网络订餐单位证照公示率从75%提升至99.5%以上。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