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正文

日本新政将于4月1日生效 纺织品出口或将受限
2018-03-22 16:48: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郑少彧 蒋丹蕾 文雨婷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郑少彧 蒋丹蕾 文雨婷)今年2月,日本内阁正式决定批准早前向WTO通报的《化学物质评估法和制造条例》,这意味着部分纺织产品进入到日本市场将受到禁止或限制。据悉,修订政令将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生效。

M00145FCggSDVmTwVKAKCZyAADFRM65-Ac829.jpg

据了解,此次修订政令针对纺织品增添了部分化学物质的限制,主要是短链氯化石蜡(链长在C10到C13之间、氯含量大于48%的直链氯化烃)(SCCPs)、十溴二苯醚(DecaBDE0)。短链氯化石蜡的危害是具有生物毒性,影响免疫系统和生殖系统,十溴二苯醚则有致癌风险。

若此次修订生效,对纺织产品将带来较大影响。首先,含有短链氯化石蜡(链长在C10到C13之间、氯含量大于48%的直链氯化烃)的纺织品阻燃处理用化学品以及皮革加脂剂将被禁止进口到日本;含有十溴二苯醚的阻燃纺织品以及纺织品阻燃处理用化学品也将被禁止进口到日本;此外,任何企业,若进口短链氯化石蜡(链长在C10到C13之间、氯含量大于48%的直链氯化烃)和十溴二苯醚到日本,都需要获得相应关于I类特定化学物质的授权。

随着绿色生活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日本市场对于纺织品消费的安全与环保关注度不断提高,环保纺织品认证等工作在持续升温。2015年12月21日,日本标准协会(JSA)官方发布了第一个儿童服装安全标准JIS L 4129,该标准对两个不同年龄段儿童(1-7岁和7-13岁)服装上不同部位的拉绳都做出了相应规定;2016年4月1日,日本开始实施第112号法律,针对所有进口到日本市场的纺织品和服装,将限制其甲醛含量,同时将偶氮化合物定为强制性限制有害物质之一。新条例限制了可能分解并释放任意24种有害芳香胺的偶氮染料。经气相色谱质谱仪测试,每种芳香胺的阈值不得超过30毫克/千克;2016年12月1日,日本开始施行新的护理标签标准JIS L0001-2014《纺织品-护理标签符号》,新标准中的护理符号由22个增加到41个,分为洗涤、漂白、翻转干燥、自然干燥、熨烫、干洗以及湿洗7类标签符号,取代原先的水洗、漂白、熨烫、干洗、拧干以及晾晒6类标签符号……

宁波是纺织服装出口大市,2017年宁波口岸出口纺织品服装、家具及其零件、箱包及类似容器、鞋类、塑料制品、玩具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共计3225.7亿元人民币,其中纺织服装1950.6亿元,占60.5%。宁波纺织服装企业以中低端纺织产品为主,在纺织品生态安全认证和质量提升方面仍需要不断增强。

检验检疫部门建议相关企业,及时了解日本新政要求,自查生产原料和工艺,建立完善的化学品管控体系,从原料着手,从源头上杜绝短链氯化石蜡和十溴二苯醚的出现;同时,积极参与各种标准认证以减少绿色贸易壁垒。现如今国外绿色贸易壁垒频发,且较为隐蔽。企业在确保纺织产品安全进入国际市场的同时,应大力开展技术研发,积极参与各种标准认证来争取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增强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话语权。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