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党建统领,激发多元共治新活力 鄞州为未来社区注入“红色动能”
2022-05-02 07:05: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松华 王波 共享联盟鄞州站 徐庭娴 通讯员 鄞组轩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松华 王波 共享联盟鄞州站 徐庭娴 通讯员 鄞组轩)近日,在宁波市鄞州区明楼街道和丰社区,一场由辖区企业筹办的“邻里集市”热闹开场,居民们纷纷来此享受公益服务、置换闲置物品。社区党总支书记卢燚说:“社区每个月都会举行邻里活动,相比过去,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居民踊跃担当组织者,提升了活动关注度、参与度。”

从社区“单干”到居民“众筹”,和丰社区的这一变化,缘于鄞州区委将“党建嵌入未来社区全服务链”,激发多元共治新活力。作为全省首批未来社区之一,和丰社区汇聚了小区、楼宇、商圈等多种业态,共有企业和商户500余家,居民、员工6700多人。为增强社区凝聚力,打造居民、企业和睦互助的邻里场景,和丰社区组建红色党建联盟,广泛吸引辖区企业、居民加入“红管家”共治委员会,共治共享未来社区建设。

党建统领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资源的全面融合,形成未来社区建设合力。“未来社区的管理服务离不开数字化平台,我们有资源。”加入红色党建联盟后,宁波华聪建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磊毛遂自荐,成了社区数字化平台建设总负责人,针对社区活动通知覆盖面窄、公共服务输送效率低等服务短板,给出了数字化解决方案。“现在,我们只要在手机上登录‘荷蜂助手’平台,就能随时了解居民、企业的需求,实现服务精准对接。”明楼街道党工委书记倪骋说。

出钱出力,和衷共济。眼下,红色党建联盟已汇集各类组织成员186个,其中两新党组织还众筹了50余万元“红创未来公益基金”,专项用于社区建设、邻里关爱。

飘扬的党旗感召着社区的居民、员工们,大家主动亮出身份,发挥光热。和丰社区年轻居民多,孩子课后托管的需求强烈。“我是党员,我来为居民分忧。”得知社区准备增设幼托服务,党员沈晓一主动报名,并利用自己的特长,开发“创意美术”等特色素养课程,每周为孩子们开展教学。居民张瑶高兴地说:“这项服务急居民所急,为我们带来了便利。”群众需求在哪里,党员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如今,在和丰社区已有258名党员亮出身份,纷纷承接起“60+未来活动中心”“百姓健身房”等服务项目。

居创共享、互助共融的未来社区氛围,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创业青年加入。在红色党建联盟支持下,街道、社区合力打造了1.8万平方米孵化场地和国家级创新设计众创空间,累计吸引近100家孵化企业、创客团队和初创企业。联盟成员泰隆银行还专门推出“红色先锋卡”,为社区创业者提供较低利率的创业信用贷款,从去年12月至今,已发放贷款700多万元,带动创业项目70余个。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