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宁波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百余条便民措施为企业送“春风”
2022-04-01 15:22: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裘敬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裘敬)昨天,国家税务总局再推出16条便民办税缴费新措施,至此,按照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今年“春风行动”已经分批推出121项条具体措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是税务部门一项“服务型”“创新型”“品牌型”工作。2022年,税务部门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连续第9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宁波市税务部门持续精简50%以上的报送资料,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网上办理全覆盖。宁波市纳税指标连续两年荣获全国营商环境测评标杆指标,全国纳税人满意度第三方调查连续四年保持全国前三位。

2021年,宁波市税务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地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办税措施,在优化服务、规范执法、减负增效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共组织开展“学党史、话改革、办实事、优服务”主题活动57场,响应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需求741个。

完善税惠政策落实的闭环管理流程,稳步扩大“自行判别、申报享受、事后监管”适用范围,实现政策红利直达快享。2021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188亿元。同时,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帮助小微企业“以信换贷”超过200亿元,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此外,上线“甬税铃”智能语音咨询系统,还在全国率先实现12366与12345话务互通,形成联动高效的7*24小时税费咨询协同办理机制,依托“甬税钉”宁波税务征纳沟通平台,开展税收政策、提示提醒等各类精准推送1117批次,惠及纳税人1137.4万户次。持续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全面取消住房套数证明、推行房土两税预填式申报,实现不动产登记线上线下“一窗受理、集成办理”。通过多部门系统数据互联,“城乡两险”缴费简化了缴费人50%的填报步骤。推进“十税合一”主附税费一次申报,实现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减少约2/3,数据项减少约1/3。

宁波市税务部门还开展“说理式执法”试点工作,对低风险纳税人采取纳税辅导、提示提醒等方式分类服务和差异化管理。推行税务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超过1.1万户次纳税人感受到“首违不罚”的执法温度。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宁波市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的发力之年。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因时应势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的重要举措,是稳定预期、助企纾困的关键一招。

作为政策落实部门,宁波市税务部门将通过深入开展“春风行动”,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各项税费优惠落地见效。

今年,宁波市税务部门将优化升级“甬税铃”智能语音咨询系统,完善智能咨询知识库,提高智能咨询的解答准确率。在全国率先推出“甬税助”“办问协同”税费咨询模式,方便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征纳沟通平台等远程发起税费咨询,并同步解决非接触式办税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的原则,完善税费政策宣传辅导标签体系,利用“甬税钉”征纳沟通平台、电子税务局等,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的系统集成、精准定位、智能推送,确保政策利好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宁波还将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一户一档”服务措施落实。重点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开展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主题服务月活动,精准辅导中小微企业缓缴、留抵退税等税惠政策,使政策享受更便捷。继续深化“银税互动”合作,助力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

结合省市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契机,宁波市税务部门也将持续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落实办税缴费网上办事项清单。通过增值利用税收大数据、推进业务网上集中办理模式等方式,实现涉税业务从“能办”到“好办”“易办”的转变,提升业务办结率、好评率。并推动建设“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宁波市税务部门已完成“春风行动”28%的项目内容,计划于6月底前完成项目比例达到62%以上。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