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回“家”喽!北仑野外放归350余尾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镇海棘螈
2021-10-14 12:23: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松华 共享联盟北仑站 李平 鲁勇辛 通讯员 柳俊俏 叶晶晶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松华 共享联盟北仑站 李平 鲁勇辛 通讯员 柳俊俏 叶晶晶)在山林茂密处,寻觅合适的小水坑,小心翼翼地将一只只几厘米长的镇海棘螈放到附近,再替它们盖上一些枯树叶和瓦片,避免被天敌发现……

为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10月13日下午,由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北仑分局、北仑区柴桥街道共同举办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镇海棘螈野外放归”活动,在北仑区瑞岩林场的镇海棘螈自然保护区举行。350余尾人工繁育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镇海棘螈,被放归大自然。

镇海棘螈是蝾螈科棘螈属的两栖动物,也是浙江两栖纲中唯一的特有物种,仅分布于宁波区域。目前,其野生种群数量不超过600尾,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极度濒危物种。今年初《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将其从“国二”晋升为“国一”保护等级。

为了挽救该物种,近年来,市区两级相关部门专门建立了镇海棘螈保护区,划拨专项资金,聘请专业团队,开展专题研究和物种抢救。2018年起,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徐爱春副教授团队受邀来到北仑,开展镇海棘螈资源本底调查、繁殖生态学、栖息地改造、人工扩繁和野外放归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经过不懈努力,目前,人工扩繁的镇海棘螈数量已超千尾。

放归活动现场,柴桥街道还成立了宁波全市首支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映山红”生态环保志愿者队伍,柴桥实验小学的学生们绘制了自己心目中的“镇海棘源”,并发起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倡议。

据悉,下一步,北仑区将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启动全区生物多样性调查,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等工作,深入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绘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编辑: 王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