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 让更多人了解王阳明 阳明故里余姚获赠大师玉雕《大儒王阳明》
2021-10-13 19:18: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邵巧宏 共享联盟余姚站 孙志鹏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巧宏 共享联盟余姚站 孙志鹏)“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们捐出这座《大儒王阳明》玉雕,是想让它在更广的范围内让人们了解王阳明,更是想让更多的人知晓宁波浓厚的文化底蕴”,13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袁嘉骐向记者表示,目前正在紧张雕刻中的玉雕《大儒王阳明》将在近期赠予阳明故里——余姚。

还在雕刻中的玉雕《大儒王阳明》

近期,在坐落于北仑梅山的袁嘉骐美术馆内,袁嘉骐正带着他的学生们日夜赶工,想要尽快完成这座大型玉雕。

今天,在美术馆雕刻室,记者见到了这座已经完成了70%的玉雕作品。据了解,这块用于雕刻的独山玉重达1.37吨,采自河南,于去年11月开雕。为了深刻描绘王阳明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袁嘉骐3次入四明山采风,数次召开论证会,几易其稿。

《大儒王阳明》最终展现的是王阳明游历四明山赏月,寄情山水间的场景。其中,阳明山、龙泉山等一系列景致通过在玉石上排阵布局,一一展现。一眼望去,深深山林间,万籁俱寂,大儒王阳明仰望皎洁满月的水墨山水画卷瞬间打开,画面错落有致,栩栩如生,巧夺天工。

“玉雕的一个难点是它里面的料是什么样子是很难预料的”,袁嘉骐告诉记者,在手稿中,设计的明月、仙鹤、飞泉都是白色的,但是玉料能否真的都如人所愿,就难说了,也有可能正好是黑月。幸运的是,最后,手稿中设计的画面都一一实现,白月、白鹤、飞泉一下子让整幅作品灵动了起来。

而要说这块玉石的设计难点,还有一处是在背面有一条天然的白条自上而下斜在玉石偏右的位置。如何设计才够巧妙?飞泉?瀑布?最终,思索了一个星期,袁嘉骐将白条“改造”成书页的样子,上书《阳明心学》,正好点题,成了画龙点睛的一处设计。

据了解,这座玉雕完工后将被放置于余姚王阳明故居内,供更多市民参观品鉴。

宁波历史底蕴深厚,因港而兴,以商而盛,重文而名。袁嘉骐也表示,今后他将用更多的玉雕作品来塑造宁波历史典故,弘扬宁波千百年来浓厚的历史文化。

袁嘉骐

新闻链接:

袁嘉骐是国家一级美术师,是全国唯一的玉雕专业本科学科带头人及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北松绿石雕非遗传承人,1994荣获国务院政府津贴,1997年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他是推动中国当代玉雕发展的领军人物,是全国仅有的玉雕类四位亚太大师之一。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