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宁波首座新型智能变电站正式投运
2021-10-13 19:16: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王幕宾 沈炯庆 解葆青 李博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王幕宾 沈炯庆 解葆青 李博)10月12日,宁波首座新型智能变电站——220千伏潘桥变电站正式投运,该变电站为全户内智能无人值守变电站,同步建成宁波首个智能电缆隧道,依托数字化运检系统,具备智能调节、自动控制、在线监测、远程操作、故障智能预警等功能,全域实现智能化运行。

据了解,220千伏潘桥变迁建工程是宁波市重点工程,位于该市鄞州区中河街道,所在区域属于鄞州新城区的核心商贸和商务区范围。该变电站占地面积约为17亩,为原变电站的六分之一。

220千伏潘桥变着力推进变电站无人远程智能巡检,通过“一键顺控”,满足智能五防和监控五防防误双校验。变电站全方位布局视频监控设备,利用视频系统完成变电站周边环境及各功能室设备外观及部分重点细节巡检,同时利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对GIS室及开关室内一次设备进行外观、局放、表计等进行巡检,并通过辅助一体化平台实现视频子系统与智能巡检机器人子系统数据互联互通,达到联合巡检功能,同时还可自动关联任务,实现开关、闸刀等设备状态位置变化后自动巡检。

潘桥电缆隧道全长约2090米,直径4米,创新运用了省内首例“超大直径、超长距离、双S型”曲线顶管技术,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为确保监测精度达到0.1毫米,设计院项目部对隧道施工实施24小时跟踪监测,并实时与地铁运营单位内部监测进行数据对比,及时纠偏,确保双方施工安全。

作为宁波首条智能电缆隧道,潘桥隧道构建检测、监控、预警三位一体智能“防火墙”。仅隧道防火这一项,就可以通过视光栅感温、环境监控、高压细水雾等多重设备进行综合分析处理,从发现火情到消除隐患,只要1分钟。

地下隧道,防台防汛能力尤为重要,为此,电缆隧道配备了智能水位监测报警系统。作为防汛系统中的“硬核”力量,该系统对于积水水位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当达到预警水位能自动报警,为电缆隧道应急疏导提供有效的信息支撑,同时配备相应排水设施,报警后自动触发排水装置进行排水,有效防汛防台。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