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故障研判由几小时缩短至1分钟,宁波首用量子技术突破架空线路远程控制瓶颈
2021-10-12 11:09: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孙冉冉 江灏 洪琦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孙冉冉 江灏 洪琦)10月11日,随着宁波江北10千伏横山线主线实现量子加密智能开关全覆盖,并在配电自动化系统中投入全自动FA功能,标志着国内首条基于量子加密无线通信的全自动FA架空线路正式投运。这是宁波供电公司首次运用量子技术成功突破架空线路智能开关远程控制安全瓶颈。

新投运的横山线位于宁波奥体中心所在辖区内,配电网设备以架空线路4G智能开关为主。由于受到公网通信安全性的制约,宁波在运的5200余台智能开关均不具备遥控条件,运方调整和事故处理都需要人员去现场分合开关,导致架空线路运行和故障处置效率较低。为解决该问题,宁波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引入“量子加密”技术。

微信图片_20211011155716.jpg

“量子加密”技术以单光子作为密码的载体,依托量子态叠加和测不准原理生成的量子密钥具备不可破解、不可窃听的优点,是绝佳的通信密码。该公司经过多轮技术认证,最终确定在主站侧搭建量子加密安全服务平台,在现场侧加装量子安全终端的建设方案。借助量子密钥的生成、分发和通信协商机制,可以在主站与电力设备之间构筑一条量子加密安全隧道,相当于给传统的无线信道加上了一层“金钟罩”,为电力设备数据上报、主站遥控指令下发提供坚强的安全屏障,可保障无线通信下电网关键数据传输的安全性。

“量子加密”技术不仅解决了架空线路大量在运智能开关无法遥控问题,成功将全自动FA应用场景由地下电缆线路延伸到地上架空线路,还可扩展应用到无人机、分布式电源调控等其他无线通信场景。

“量子加密”技术保障了智能开关精准安全的远程控制,给予架空线路灵活的“躯体”,而与全自动FA技术的深度融合,更赋予了架空线路智慧的“大脑”。目前宁波共有10千伏架空线路2690条,大多位于较偏远的地区,之前架空线路故障时需要巡线查找故障点,还需工作人员现场操作开关,整个过程费时费力,故障研判处置时间需要几小时。“现在量子技术与FA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了架空线路自动故障定位、故障隔离和快速负荷转供,将架空线路故障平均恢复时间缩短至1分钟,显著提升架空线路运行和故障处理效率,为新农村建设中客户的高质量用电需求提供了保障。”宁波供电公司配电自动化班班长周云高介绍道。

下阶段,宁波供电公司将总结试点经验,在泛梅山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象山“山海协同”零碳电网等示范场景中推广应用,同时持续聚焦量子技术与电网的深度融合,不断探索和扩展量子+电力应用新场景,推进配网精益化管理、智能化管控,为电网安全运行和客户用电提供坚强的智能化保障。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