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论坛在宁波举行
2021-09-23 11:06: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 胡莎莎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 胡莎莎)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带来前所未有挑战。如何通过国际合作打造面向未来的发展新动能,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9月22日下午,第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论坛以视频会议方式在宁波举办。来自中东欧国家驻华使领馆、中国驻外使领馆科技官代表,国内和中东欧国家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领导、专家约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作为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的框架活动,本届论坛以“科创青年 共赢未来”为主题,围绕“青年科技人才交流合作”等主要议题展开研讨,促进青年科技人才交流合作,打造面向未来的发展新动能,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青年科技人才是创新的生力军,促进青年科技人才之间的对接与交流,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激发双边及多边合作新动能,是中国与中东欧各国的共同意愿。多年来,浙江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交往广泛,已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的重要平台。举办此次论坛,是浙江省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果的一次具体行动。浙江将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推动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机制、交流平台,加快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谋划布局一批国际联合实验室、联合创新孵化中心和研发机构,为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来浙江参与创新研发提供更加积极的条件。

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宁波深度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在贸易往来、科技合作、项目投资、人文交流和机制建设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创新实践,取得显著成效。宁波通过实施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积极开展与中东欧国家的引才引智和科技合作,累计开展了30余项国家项目,与保加利亚、斯洛伐克等国家科研院所共同成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科技创新成果转移中心、中东欧国家引智工作站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等专业合作机构,加强与中东欧国家高层次人才之间的交流互访,进一步提升了科技创新的能力和底蕴,为推动中国-中东欧各国间的创新共享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青年科技人才代表交流环节,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王立平研究员,北马其顿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教授戴姆•迪米托夫斯基和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校长德扬•雅克希奇等青年科学家分别作题为《青年担当•共迎挑战•让青春在开放合作中绽放》、《论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性》和《青年才俊,为变蓄力》的主题发言,结合青年科技人才合作共享、科技助力抗疫防疫等议题,畅谈青年科技人才深化合作交流、实现创新共享的美好未来。主旨演讲环节,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副司长李昕,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校长达米尔•博拉斯,波兰科学院院士雅努什•李普科夫斯基,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斯洛伐克科学院主席团成员卢比察•拉齐诺娃教授,斯洛文尼亚创新中心负责人拉多万•佩约夫尼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郑敏等嘉宾围绕“发掘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青年科学家交流的潜力”等主题作精彩演讲,探求创新合作新路径。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