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20分钟装完一扇站台门 宁波“智造”提速地铁建设
2021-06-25 10:07: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甬轨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甬轨君)工厂车间组装,轨道车运送,自动化机械臂安装,原本需要60个工人1个月才能装完的车站站台门,如今仅需36个小时就完成了整个站的安装。这标志着宁波轨道交通联合宁波中车时代自主研发的站台门智能化安装技术在宁波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布政站成功试点应用。

WechatIMG1848.jpeg

现场,每组站台门模块通过吊装井放置到轨道工程车上,运送至站台,通过轨道上两台自动化机械臂以“搭积木”的方式快速拼接完成,最后一步只需配备6个人,固定安装18颗螺栓即可。算下来,单扇站台门安装仅用时20分钟。原本需在车站现场组装、布线、接线、单体调试等一系列工序,全部在工厂车间里提前完成。“整个车站48扇站台门安装,算上材料吊装时间,也只需36小时。”

宁波轨道交通建设分公司机电部副部长凌人介绍,传统地铁站台门安装模式是以散件现场组装,再进行调试,“一个车站需要60个工人花费至少花费一个月才能完成全部安装作业。”

WechatIMG1849.jpeg

站台门的这一整体模块化预制-智能化安装技术由宁波轨道交通联合宁波中车时代自主研发,为城轨行业首创。该技术不仅大大提高了现场安装调试效率、工艺质量,还降低了人力成本,减少现场材料堆放,避免交叉作业,提升了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该技术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我们将逐步在其他城市地铁建设中推广投用,助推宁波‘智造’走出宁波!” 宁波中车时代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暄说。

WechatIMG1846.jpeg

技术创新带动本地配套产业发展。据了解,该模块化站台门的门机、站台电气部件等核心部件均由宁波本地企业供应,打造了由行业内、行业间和公共服务构成的生态链条。据统计,5号线一期工程建设中,有50多家宁波本地企业参与建设,中标标段数占总比37.4%,涉及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原材料、设备等轨道交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从站台门到电扶梯、导向标识、多联机空调,从地铁列车部件到电线电缆都有“宁波智造”的身影。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