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两优一先”看江北②|孙绍富:银发丹心,圆山区孩子“明亮教室梦”
2021-06-23 09:40: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刘晓飞 徐挺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刘晓飞 徐挺)近日,曾任宁波市江北区法院院长的孙绍富和山里孩子的故事再一次感动了大家。

2015年起,他开启了一场“爱心搬运工”之旅,多次踏进大山,走进湖南湘西和贵州册亨,源源不断地将募集的爱心资金、物资送到贫困学生手中,成为大山里的孩子们心里亲爱的“助学爷爷”,圆了山区孩子的“明亮教室梦”。

04.jpg

远赴千里  跨越山海捐建希望小学

2015年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孙绍富听到朋友讲起湖南省溆浦县北斗溪镇的桐林村教学条件极度简陋,于是,他和爱心搭档周秀芳第一次踏上了这个位于湘西的小村子。

火车再转汽车,历经10多个小时后,他来到了建在山坡上的桐林村小学。眼前两间半四面透风漏雨的房子,唯一的老师是桐林村的村民,令他不敢相信这就是学校。

“我们听人说起溆浦县北斗溪镇农村教育条件差、缺人手”孙绍富说,“但是到了地方,看到破旧校舍,很心酸,很难受。想到自己小时候,家里苦,小学、初中、高中享受人民助学金,是党培养了我,我觉得该做些什么了,回馈党回馈国家,发挥些余热。”

在孙绍富的心里,给孩子们造一所希望小学的想法很快冒了出来,并与周秀芳一拍即合。

回到宁波后,孙绍富和周秀芳立刻开始筹集资金,信息通过微信、朋友圈、网络平台等开始传播,爱心人士也不断地联系上了他们。

很快,2015年4月16日,桐林村希望小学正式开工,孙绍富也马不停蹄地回到桐林村,一边充当工程的“监工”,一边跋山涉水,在1个多月时间内走访了九溪江乡辖区内的14个村落和9个小学。同年9月1日,桐林村希望小学建成投用,这是溆浦县第一所农村希望小学。

看着学生们蹦蹦跳跳地搬进两层崭新的校舍,孙绍富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在之后的5年时间里,孙绍富和众多爱心人士先后在溆浦捐建希望小学29所,430多名贫困生得到结对帮扶,累计捐款、物3400多万元。

03.jpg

愈走愈宽 把东海之滨的爱心播撒到黔西南

湖南溆浦各个村子有了村小,即便如此,孙绍富依旧觉得自己做得远远不够。2019年10月,经江北工作的同事们介绍,孙绍富决定和周秀芳一起前往与江北结对的贵州省册亨县去看看。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在贵州省册亨县坡妹镇路边墙上,重视教育的标语随处可见。坡妹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共搬迁8001人,随迁适龄学生1931人,其中小学阶段923人,在安置区建设的坡妹镇第一小学规划设计为24个教学班1080人规模。

这座夹在两座大山之间的小镇,对教育发展越来越重视,这让孙绍富有了新的助学方向。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的家庭大多是从大山上扶贫搬迁过来的,家庭条件虽然艰苦,但是这些孩子却充满了对上学的渴望,也十分用功。我心想着,一定要让这些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

孙绍富笑着说,随后,孙绍富和周秀芳将该小学建设资金缺口的消息传回宁波,立即得到了热心人士的响应。

册亨县坡妹镇第一小学于2020年3月初动工,2020年8月已按规划建成并投入使用。

这座学校建成后,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孩子们接触到了现代化的教育模式、全新的教育理念,且学校的设计也具备科学性和可持续发展性。用孙绍富的话来讲:“我们的爱心助学更有成效,孩子们的教育也能‘一步到位’。”

02.jpg

心怀赤诚  助学路上持续发光发热

2015年,孙绍富第一次去到桐林村后,一直待到了当年的12月初,中途只回过两次宁波。到了2019年,孙绍富依旧将一半的时间花在助学路上。

漫漫助学之路,孙绍富也迈入了古稀之年,来回学校的路坡陡弯急,常常要坐上几个小时的车才能到达;山上的学校破旧得四面透风,到了冬天便冷得吃不消;有时需要去结对的学生家中走访,但山里的学生住得分散,来回只能攀爬陡峭的山路;每一处希望小学的选址要亲自查看,工程进度和质量都也要监督把关。

“这几年里,我遇到了许多好心人,是他们感动着我,也让我不曾停下助学的脚步。”孙绍富感慨道,“我所做的也不多。其实就是做了点自己喜欢做的事,真正为学生们带去改变的是背后那些爱心人士,我起的只是一个传递作用,是大家爱心的‘搬运工’。”

孙绍富一行的所作所为感染了全国各地的很多爱心人士和组织,爱心队伍不断扩大、爱心资金不断增加,他们的团队也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沿海爱心团”,沿海和湘西遥远的距离通过一份份爱心牢牢地连在了一起。

“我现在眼睛愈发不好了,周秀芳的腿脚也不太方便。”孙绍富略有些遗憾地说道,“但是需要资助的孩子还有很多,只要我们的身体允许,我们一定还会继续在助学这条路上走下去。”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