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右转不礼让?小心列入“黑名单” 宁波镇海试行工程车右转停车礼让“531”标准
2021-06-22 10:33: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徐婕 祝巧巧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徐婕 祝巧巧)工程车治理一直是个难题,再加上工程车体积大、惯性大、有盲区,因此成了“马路杀手”。为规范工程车安全出行,宁波镇海试点开展“531”工作法,旨在提高工程车驾驶员规避驾驶风险意识,养成右转停车让行习惯。

记者从镇海交警大队了解到,镇海区因化工企业集聚,工程车辆密集,仅去年,镇海辖区因工程车右转未让行导致的事故伤亡人数达12人,其中死亡4人。目前,通过线上线下查处,排查路口监控视频,已发现33辆工程车右转弯未礼让,镇海交警对上述查获的工程车实施了处罚。

“‘531’标准的试行是为了让广大工程车驾驶员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处罚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让驾驶员时刻牢记要安全驾驶。在每次通行证审批前,车辆必须到指定地点查验右转弯、左转弯、倒车语音提醒等装置是否正常,规范记录交通事故和内部动态监控检查处置。”镇海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那么什么是“531”呢?“5”是指工程车辆驾驶员在距离路口50米处,要开始瞭望路口情况,开启转向灯,播报右转弯提醒用语;“3”是指工程车辆驾驶员在距路口30米处,要近距离观察路口情况,着重观察是否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横过道路,同时须把车速降至20公里以下;“1”是指工程车辆驾驶员在距离路口10米左右时,准备停车礼让。

mmexport1624325592701.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为减少工程车事故发生率,今年以来,镇海除了试行工程车右转停车礼让“531”标准,还推出各项工程车整治措施,包括在渠化路口设置行人非机动车过街安全区,减少与机动车三角区冲突点,目前镇海区已设置“豪华版”渠化路口19个,“简易版”渠化路口109个;科学设置工程车通行路线,减少右转弯次数,已设置完成10条主要的渣土车辆清运线路等,对不遵守规则的驾驶员,将通过交警、城管、稽查等三家单位联合执法,逐步实现“一违三罚”,并列入通行证黑名单。

据了解,今年至今,镇海辖区工程车右转亡人事故同比下降66.67%。




编辑: 王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