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两千万只宁波产青蟹苗全国“安家”,规模化人工育蟹苗技术取得突破,养殖空间首次拓展到内陆
2021-06-22 10:31: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共享联盟宁海站 蒋攀 张春涛

资料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共享联盟宁海站 蒋攀 张春涛)最近,宁波华大海昌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在山东烟台租下1000亩滩涂和“水汪子”,放养公司(下称“华大海昌”)培育的64万只宁海青蟹苗。公司总经理邬时会算了笔经济账:如果按照去年小量试水的数据,预计这些青蟹苗3个多月能养到只重三四百克,成活率达70%,今年预计产值1600万元。

宁海青蟹输出烟台,与宁波在全国首次突破青蟹苗种的规模化繁育技术密切相关。对于青蟹产业来说,育苗一直都是“卡脖子”环节。以前,宁波的蟹苗绝大多数是从福建、台州等地采购的野生蟹,每年产量不稳定,像宁海青蟹养殖塘巅峰时期面积达9万亩,这几年已经减到了6.5万亩。为破解水产“种子”难题,2017年起,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与华大海昌联合,尝试利用生态育苗手段破解蟹苗的生产性难题。

青蟹大规模人工育苗技术难度不少,蟹苗的发育要经历3个阶段,从最初的蚤状幼体变态到大眼幼体,再变态到幼蟹。在幼体时,它们个子小、体质弱,却“好斗”,所以在以往的人工育苗养殖中,青蟹育苗成活率从未突破5%。

青蟹育种的破冰从育苗的各项影响指标开始。“蟹苗发育的每个过程都要吃不同的饵料,藻类是基础饵料,另外培养浮游动物也需要大量的藻类,所以当我们提出以地方原种和海南海区采捕的青蟹为母本,结合投放藻类等生态育苗手段进行人工育苗时,我们还配套建起了100多亩的藻类池,自制饵料。”华大海昌技术负责人沈建生说。为了达到青蟹繁殖的最适宜盐度,公司投资300多万元引进二套海水反渗透膜设备进行海水浓缩处理,从而实现盐度的精准调控。经过三四年的不断试验摸索,陆续突破水质、环境控制、全流程管理等多项技术难点,去年育出第一批400万只青蟹苗。

“今年,我们实现了大规模量产,培育青蟹苗2000万只!”沈建生说。今年工厂蟹苗繁育的成活率平均为15%,是以往的3倍,高的成活率接近20%,创下新纪录。而且蟹苗的健康状况良好,保种成活率达83.8%。

苗种供给不足的困局一旦被打破,青蟹后续的扩繁、拓展养殖空间便有了条件。宁海青蟹不久前还在黄河边的河南省延津县盐碱地里获得成功,首次实现了东海青蟹在内陆“安家”。人工蟹苗经过“优化”繁育,放到象山黄避岙水稻田里养殖也取得成功,在极低盐度的稻田水里也能良好生长,且产量还不错。目前华大海昌繁育的蟹苗除了供应宁海、象山、三门等地外,还远销到上海、江苏、山东、辽宁等省市。按照平均每亩蟹塘投放1500只蟹苗计算,今年华大海昌蟹苗产量能满足2万多亩养殖蟹塘所需。

请输入图片描述




编辑: 王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