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有趣还能涨知识!宁波人家门口的“博物馆奇遇记”
2021-06-20 14:42: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沈佳露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沈佳露)“我在博物馆内重建了中世纪时期大教堂那从未完成过的正立面,主要是为了确保现在被博物馆收藏的正立面上的60多件雕塑作品能恰当地放置在艺术家当初创作时所设计的位置,特别是要为每件作品重新恢复到原始的观赏角度与高度,便于现代人更好地鉴赏它们......”

6月19日,宁波市美术馆报告厅,100多位宁波市民正在“云游”意大利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博物馆,为他们同步解说的是博物馆馆长蒂莫西·维登,其实大教堂的正立面在1587年就被拆除了,维登通过一张拆除前所绘制的图纸,组织人员复原了其当年的风貌。

当天这场线上讲座是《随馆长漫步西方艺术史》项目的第一期第一场活动,该项目是在宁波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指导下,由宁波美术馆、中艺国际有限公司(意大利)和宁波印信国际咨询有限公司主办策划,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设计学院和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传播系电子遗产中心筹办支持。该项目也得到了佛罗伦萨市政府的荣誉支持。

宁波与佛罗伦萨,一个是拥有7000年河姆渡文化的中华文明发祥地,一个是欧洲文艺复兴的发祥地。相隔万里的两座城,却有着600多年的交往史。2006年,宁波与佛罗伦萨建立了友好关系。这两年两地也一直通过视频在云端保持着专家学者、新老朋友的频繁交流。

宁波印信国际咨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馆长漫步西方艺术史》项目立足于意大利丰富的文化、历史和艺术资源,已经筹备3个多月,接下来意大利的多家知名博物馆馆长和多位文化人物都将陆续亮相,在“云端”讲解艺术品背后的故事、文明传承的奥秘等,希望能为宁波的艺术爱好者打造一个不需要走出国门就能了解原汁原味意大利文化的窗口。

项目第一期为6场,邀请佛罗伦萨2-3家知名博物馆的馆长分主题讲述。下一场讲座定于6月29日举办,后续场次初步拟定于9月份举行,具体讲座信息可关注“宁波美术馆”等有关主办方的微信公众号。“疫情稳定以后,我们计划把文艺复兴的古典艺术展览引进宁波。”上述负责人透露。

这场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宁波市民袁雨表示,“讲座让人印象深刻、意犹未尽,比如维登馆长讲述的关于雕塑家米开朗基罗作品《圣殇》背后的故事等,未来还想去博物馆现场看看。”

新闻链接:

圣母百花大教堂又称花之圣母主教座堂,是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主教座堂,建筑属哥特式风格。始建于1296年,由建筑师阿诺夫·迪·坎比奥设计,菲利波·布鲁内莱斯基完成了穹顶建造,并于1436年最终完工。

主教座堂博物馆收藏了众多原来在圣母百花圣殿主教座堂内的艺术品原件。自2013年,蒂莫西·韦登教授担任博物馆馆长。博物馆位于主教座堂以东,靠近它的后殿。它于1891年开放,拥有“世界上最重要的雕塑收藏之一”。其中包括洛伦佐·吉贝尔蒂为佛罗伦萨圣约翰洗礼堂设计铸造铜门《天堂之门》的原作、米开朗基罗为自己的陵墓设计的雕塑《圣殇》。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