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良策 |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副教授周先武:人民对美好语言生活的需要也需“共同富裕”
2021-06-17 13:02: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整理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整理)我是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外语学院副教授、博士周先武,我在高校从事外国语言文化的教学与科研工作20多年,目前主持对比语言学的国家社科基金与省哲社重点研究项目,也可以说是一名语言文化工作者。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语学院副教授、博士周先武(右)正在指导学生。

要问我语言文化与共同富裕有关系吗?答案是肯定的。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包括对美好的语言文化生活需要。根据《现代汉语词典》,“共同”指的是“属于大家的;彼此都具有的”,“富裕”指的是“(财物)富足充裕”。语言文化层面的共同富裕,其主要内容包含大家彼此都具有的充分的语言文化素养。共同富裕的内涵,不仅仅是经济的提升,让钱袋子鼓起来,也包括语言文化素养的共同发展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比如,家庭语言规划、言语社区的语言提升、语言态度、多语环境下的语言习得、语言的本土化与国际化、语言的规范化、方言的传承与抢救、语言的对外文化输出、城市语言景观与规划等。语言政策与规划目前已提升到了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高度,这也是为了实现语言文化的共同富裕。

当今国际经济、科技、军事等激烈竞争背景下,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它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与作用日渐凸显。一个经济发达但文化软实力跛腿的国家,很难成为现代化强国。

作为语言文化工作者,我们立足本职工作,在培育语言类人才、提升大学生外语综合素养的同时,立足母语考察其他语言类型,寻找语言的差异与共性,揭示其背后的规律;同时,研究外语的特征与规律,也是为了更好地做好母语及外语教学,以提升民族的语言文化素养与国际化视野,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讲好中国故事”,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