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良策|慈溪“梅三代”谢文科:抱团发展,增强区域特色农产品竞争力
2021-06-17 12:59:42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慈溪站 张天叶 李佳珊 记者 翁云骞 整理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7日讯(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慈溪站 张天叶 李佳珊 记者 翁云骞 整理)我是“梅三代”,我家祖祖辈辈都是种杨梅的。我爷爷,我父亲,现在还在种。

记得小时候,父亲每天天不亮就上山采杨梅,一颗颗把筐子装满后,又挑着担子,行走十几里山路,挑到比较热闹的街边、集市售卖。一天下来,钱没挣几个,人是累得直不起腰。碰到有的年份,气候不好,连下几天雨,树上的杨梅就全沤坏了。一年辛苦下来,什么收成都没有。靠天吃饭,是杨梅这个行业给我最大的体会。

时代在变,种杨梅这件事,也需要改变。去年,怀着农业致富的梦想,我辞掉机械销售的工作,办起了合作社,全职种起了杨梅。

作为深受互联网影响的一代人,我深知杨梅不能关起门来种,要学习别人好的经验技术,才能把杨梅种得更好。所以这两年,我不停的往外面跑,云南、兰溪、仙居……我去各个地方的杨梅种植基地,向高手、“大咖”们学习。

现在流行网络直播,我也在抖音上开了号,开直播和观众们讲与杨梅有关的一切。杨梅除草了,施肥了,杨梅的传说故事,杨梅的包装盒是用什么材料做的……这些都是我直播的内容。因为直播,我们的合作社多了很多粉丝,也接到了更多订单。

但是我觉得,光是一个人做好还不够。在慈溪,现有杨梅栽培面积超过8万亩,大大小小梅农将近2万户。要让杨梅成为真正的富民产业,使梅农们通过杨梅实现共同富裕,最要紧的就是把慈溪杨梅的市场竞争力做起来,通过资源的有机整合,把杨梅这张慈溪的“金名片”打响。只要慈溪杨梅口碑好名气大,就不怕没销路。

这些年,借助棚栽等先进技术,一些外地杨梅的品质已不比慈溪本地杨梅逊色多少。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这一代人更要在渠道开拓、品牌建设、产品研发上抱团发展,互相取长补短,为慈溪杨梅打造更好的品牌形象,形成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比如,可以在杨梅的标准化上多下点功夫,通过订单式生产,进一步把小户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种植技术方面,可以通过集中培训的方式,让更多青年梅农成为专家。杨梅保鲜方面,也可以互通有无,积极的与高校院所进行合作,提高全流程保鲜存储的技术能力。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让慈溪杨梅走得更远,真正成为一颗富民果。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