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良策丨象山县蟹钳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江:乡村旅游就是要和村民一起共享共赢
2021-06-17 12:56: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整理

IMG_0536(20210616-173627).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整理)共同富裕,我的理解就是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首先要让把他们把腰包鼓起来,发展乡村旅游是一个好办法。

我在象山茅洋乡负责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及运营管理工作,探索市场化乡村旅游运作模式。这几年,我们坚持市场导向,统筹运营、包装、策划乡域旅游景区及优势资源,切实增强乡村旅游发展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创新“国资+民营+能人”组织形式,引导种植大户、农业合作社和农家客栈(民宿)联动发展,形成“统一包装宣传、统一价格营销、统一旅游服务”的一体化运营方式,推进茅洋乡乡村旅游从“散、小、乱”向实体化、专业化、规模化方向蜕变。

乡村旅游需要常态化旅游产品支撑,而乡村旅游产品的打造更需要创新化思路。这几年,乡里几个村民众筹的旅游项目带给村民实实在在的收入。我认为,这样的方式是可以复制的。

2018年6月份,蟹钳港景区首个旅游业态项目—蟹钳港海景玻璃栈道横空出世,该项目率先推行集体入股、村民众筹、公司运营的旅游项目开发模式,250户村民认可该项目的发展,按照每户出资8000元入股,筹资建造了蟹钳港海景玻璃栈道项目。项目自2018年6月运营至年底,实现门票收入674万元,村集体实际增收80万元,村民入股分红350万元,此后,白岩下村剩余的136户村民在年底也完成了入股,目前三年时间的运营,挨家挨户都享受到了项目分红,村集体经济增收近250余万元。景区项目的引流也激发了民宿产业发展,白岩下村民宿发展了10多家,其中朴舍民宿获评浙江省金宿级民宿。

看到山清水秀的风景能够变成老百姓手中实打实的“钱”景,银洋村也萌生发展旅游产业的想法。2020年4月份银洋村村民集资423万元建设蟹钳港乡村欢乐世界,打造“360度环形高空玻璃滑道漂流”“网红摇摆桥”“悬崖秋千”等旅游项目,通过蟹钳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实体化运作,运营了三半个月,门票收入160万元,全村106户村民共分得137万元的营收红利,不少村民成为了景区工作人员,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此外,我们结合四季果园、花卉苗木、海水养殖等产业基地,以及茶叶、鱼鲞、苔条等特色农产品,开发生态观光、农事体验、采摘品尝等农旅项目,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带动8个农业特色村800余户村民从事旅游相关产业的生产、种植、销售等工作。

发展乡村旅游,一定要坚持品牌导向。在实践中,我们努力打响“嗨象山•趣茅洋”品牌。先后举办全国无人机公开赛、宁波市乡村旅游季万人游茅洋等大型活动,通过活动宣传推广,提高茅洋乡村游知名度。

尤其重要的是,乡村旅游一定要通过专业的市场化运营。茅洋乡旅游项目专业运营带来人气,激发了当地民宿产业的发展,目前全乡共有民宿118家,床位2587张。2020年茅洋乡累计接待游客114.72万人次,共计旅游收入1.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9%和8.2%。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