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良策丨宁海西店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王颖燕:要让农村百姓也尽享优质服务
2021-06-15 17:07: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共享联盟宁海站  徐铭怿  冯一飞 整理
U020210615337476211086.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共享联盟宁海站  徐铭怿  冯一飞 整理)何为共同富裕?作为宁波宁海西店镇便民服务中心的一名干部,我更关注共同富裕内涵里“公共服务普及普惠”这一点。当我们共同奋斗迈向共同富裕时,并不只是让老百姓钱包鼓了,还要提高公共服务的便捷与优质共享,让群众生活的更好,幸福感满满。

早在2019年,我们西店镇便开始探索建立村级联络站——“村务厅”,全面承接镇级下放的便民服务职能,通过服务窗口前移,推动“最多跑一次”向“最近跑一次”转变,打造村级10分钟政务服务圈。目前,整个西店镇有22个行政村拥有“村务厅”,今天我们将继续扩面。

“村务厅”运行背后是审批权限的下放。西店镇结合实际,梳理所有涉及群众办事的业务事项,目前已梳理出第一批下放事项61项,涉及民政、人社、公安等11个部门,其中直接可办结的有20项,真正实现村级审批事项、管理事项、便民服务事项“一厅通办”。

在我看来,基层直面老百姓,更要用数字革新于制度形态、经济形态、生活形态等领域不断展现新气象,让共富图景的绘就呈加速趋势。

比如,我们在全镇各村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在村级配备自助机、一体机等,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务窗口。远在西店以外的群众,可通过“浙里办”,将所要办件的需求在“民情反馈”模块中在线提交,网格员收到办件需求后,可通过上门或电话、视频通话等方式与群众做好需求对接工作,将资料收齐后提供代办服务,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办审批。

公共服务从“入村”到“上线”,是基层治理能力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而我认为,以此为基点,未来可以撬动医疗、文化等更多的优质公共服务走进农村老百姓的生活圈。

 




编辑: 王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