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试戏服、学化妆、练身段……“戏曲进校园”让宁波高校学子感受传统魅力
2021-04-07 15:13: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姚敏明

0F6A2380.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姚敏明)追寻传统戏曲的发展历程,了解戏曲化妆的基本知识,目睹越剧花旦俏丽妆容的诞生……近日,一场“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在宁波市校园剧社联盟和越漾戏曲工作室两位专业教师的讲授演绎下,该校雅韵戏曲协会的学生们享受了一场戏曲知识的盛宴。

“之前都是在网上看到戏曲妆面,今天能够亲身经历真的很开心,真的太美啦!”此次活动的模特,满头珠翠、身着戏服的马熠琳一边说一边掏出手机自拍,周围很快围拢来一批热情的小伙伴,争相与她合影。

据悉,这是浙江工商职院今年以来开展的第五次“戏曲进校园”活动,此前,全国稀有剧种展演优秀表演奖获得者胡琼琼、国家级非遗宁海平调新生代传承人薛巧萍等也先后走进校园,开展了戏曲基础知识、身段表演技法等方面的讲授指导,受到了青年学子的大力欢迎。

“中国传统戏剧服装俗称‘行头’,是一种由生活化服装加工提炼而成的艺术化服装,常见的有蟒、官衣、开氅、帔、褶子等……”在戏曲服装讲座中,宁波市戏曲进校园特聘讲师王强用生动的语言介绍了戏曲服装方面的知识。

现场还邀请了几位学生上前试穿戏服,精致的刺绣、鲜亮的色彩,以及其中的美学意蕴让同学们赞叹不已,直呼“涨知识了”。旅游1973班学生刘琛告诉记者,参加讲座的同学都来自学校雅韵戏曲协会,大家因为兴趣而相聚在一起,有机会聆听专业教师的讲座,得到大咖的传艺指点,感觉“很幸福”。

穿上戏服摆个POSS.jpg

穿上戏服合个影.jpg

胡琼琼老师指导学生学习戏曲动作.jpg

王强老师现场讲解戏曲服装知识.jpg

薛巧萍老师带领学习小生形体基本动作.jpg

“仅完成一个越剧花旦的装扮过程就要花2个小时,一台戏的背后承载着多少的努力和付出呀”“老师们的讲解介绍让我叹为观止,戏曲艺术真是博大精深”“学到了很多,很高兴能进阶为专业‘戏迷’”……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相关活动中受益匪浅,要为戏曲艺术的延续传承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据悉,近年来,浙江工商职院一直力推“戏曲进校园”工作,先后与宁波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宁海平调艺术传承中心、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开展紧密合作,共同进行地方剧种艺术研究、传播以及老艺人保护等工作,宁波市戏曲进校园首个高校实验基地和宁海平调艺术首个高校传承基地也于2020年11月落户学校。

在宁波市校园剧社联盟秘书长薛云看来,多方合作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对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十分有利,能够扩大地方剧种在年轻群体中的影响,培养起一批了解、热爱戏曲的年轻观众。

0F6A2352.JPG

0F6A2353.JPG

浙江工商职院教授、雅韵戏曲协会指导教师庄丹华认为,高职院校开展地方戏曲传承等活动,旨在营造和谐向上、富有人文气息的校园文化氛围,有助于提高学生艺术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激发民族意识,坚定文化自信。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计划选取一些红色题材的戏曲片段作为学生学习、欣赏的教材,把传统文化的习得与爱国、爱党教育融为一体。”庄丹华说。


编辑: 王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