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牛企看新区|“工业裁缝”了解下!他家的焊割设备一年卖好几个亿
2021-03-09 09:32: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孙逸锴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孙逸锴)小到制造一枚芯片,大到建造一座海上钻井平台,都离不开金属的焊接与切割。因此,焊割装备也被很多人誉为“工业裁缝”。

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比较冷门的行业,宁波杭州湾新区企业金凤焊割一干就是30多年。去年,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金凤焊割实现3.04亿元的销售额,连续4年实现15%以上的销售增长。

这不,春节刚过,金凤焊割的生产车间又进入了全速运转模式。

今年春节,金凤出台优厚的补助政策,绝大部分员工都选择了留下过年,部分岗位甚至大年初四就开始上班,可即便是这样,产能还是有些跟不上。

生意为啥这么火?

金凤的客户主要是一些钢结构大厂。去年下半年,随着国内疫情趋于平稳,各行各业加足马力,奋力冲刺,尤其路桥建设、油气开发等行业,很多工程都需要用到焊割装备。单子一个接一个飞来。

守得云开见月明。多年专注焊割这个主业,金凤得到了回报。

多年前,金凤焊割还是一家非常传统的割嘴等焊割配件出口企业,虽说在国际市场有一些知名度,企业发展却始终不温不火。

2014年,国内钢结构龙头企业杭萧钢构开始涉足装配式建筑行业,这给了金凤机会。

装配式建筑就像搭积木,首先要把钢材加工成预制部件,再一块块拼接起来。而在预制部件加工过程中,一套性能优良的焊割装备必不可少。

焊接、切割,看似简单的工序,要实现高效集成设计却很不容易,尤其当你面对的是动辄十几米长的大型钢结构件。焊接一致性如何保证?焊出来的部件会不会变形?如何实现自动化控制……

经过艰苦攻关,金凤团队开发的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墙柱构件自动生产线实现了多项突破。

首先是激光焊接跟踪技术。要把十几根矩形管焊成束状,每个焊点都不能偏离预设焊道,每次焊接的横移、倒角还要保持在极微小误差内,这就需要对每一个激光焊点实施精准定位。金凤这套设备的激光跟踪精度是惊人的0.04mm,在多枪同时横向焊接技术上做到了行业顶尖。其次是防变形,一根10米长的钢管,金凤可将弯曲变形控制在4mm范围,行业标准规范则是10mm!

堪称业界“天花板”的产品力,帮助金凤焊割迅速占领了装配式建筑这片“蓝海”。目前市场占有率已高达30%左右,相关产品销售超过4个亿。

除了自动化焊接产线,切割设备也是金凤的拳头产品。

曾几何时,船舶制造企业要提高型材加工效率只能采购老外的设备,一套就得八、九百万元。金凤历经数年研发成功的国产机器人型材切割生产线,不但在结构设计、数据采集、人机交互管理等多方面达到业界领先,成本更是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左右,顺利实现进口替代!

经过多年沉稳发展,金凤焊割如今已拥有一支集机械设计、电气控制和软件开发为一体的专业研发团队,累计获得专利超过百项。再加上与国内各院所以及日本TANAKA株式会社等国际巨头的合作,企业创新实力在整个焊割圈堪称数一数二。

实力越牛,就越能掌握市场主动。这些年,金凤不断向高端市场发起冲刺,搅拌摩擦焊等细分领域的产品研发更是快人一步。钢管束组焊割生产线、机器人型材切割生产线等产品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高。紧扣智能制造趋势,这两年,金凤在智慧车间、云服务平台等领域的布局也不断加快。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