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村域“智治”拉近百姓心的距离!鄞州云龙运用“掌上智村”平台推进乡村治理
2021-02-07 19:53: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共享联盟鄞州站 卢霞 通讯员 鲍丹萍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共享联盟鄞州站 卢霞 通讯员 鲍丹萍)“实行封闭式停车管理,停车会更有序,村庄环境也会变好。”“实行可以,但要是费用太高也不能接受。”……连日来,宁波鄞州区云龙镇冠英村的“掌上智村”钉钉群里,村民们和租户们议论纷纷。

微信图片_20210207174437.jpg

经过数日的热烈讨论和全民投票,2月7日,全村1823名村民和近2000名租户全部同意封闭式停车管理,并通过了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决议。

冠英村地处城乡接合部,近年来,村里的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多,经常出现停车难问题,特别是村里办红白喜事时,更是一位难求。“除了停车位紧张,车子停放不规范也是问题,村里路窄,一辆车没停放好就会导致局部堵塞。”冠英村党总支书记张成龙说,随着新凯路、福寿路的新建,新云龙人就地过年工作的推开,这个问题再一次凸显。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1月5日,冠英村联村干部、村两委、庭院长讨论了“封闭式停车”框架。6天后,村委会到兄弟村考察学习“封闭式停车管理”经验,并全程通过“掌上智村”平台云端直播。1月14日,云龙司法所组织专项村民问政活动,向云龙镇政协、司法、交警、城管、公安等部门问政,解决了村域封闭停车是否合法、停车位划分、违法停车如何管理、设施如何保护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207174442.jpg

1月27日,冠英村会议室里人头攒动,村干部、村民代表以及停车管理第三方公司负责人围坐一起,通过全国首创的法治乡村互联网平台“掌上智村”开展了一场“村域封闭式停车管理微协商”专项活动,将云龙特色村务听证从线下搬到线上,并向全村直播。

要不要停车收费?村民、租户、村民亲友、在村里做生意的人,分别怎么收费?停车系统安装谁出钱?车辆管理谁来管?收来的钱给谁?......这些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在场村民代表在会场各抒己见,没法到场的在“掌上智村”钉钉群里畅所欲言。

“村民要是搬家或运建筑材料等,车辆到底要不要收费?”一位村民代表提出疑问。张成龙当即表示,“这种情况挺常见,但这类车辆还属营利车辆,所以进村收取一定费用也理所当然,但是如果村民是让好友帮忙运输物品,可以用亲属券减免停车费。”

“大型活动期间,进村车辆要不要收费?到时管理也是个难题。”村民通过“掌上智村”钉钉群在线发问,停车管理第三方公司负责人当即表示,“我们会提前做好预案,加派人手管理,大型活动期间进村的外来车辆不收费用。”

涉及其他疑难问题,鄞州区政协委员、兄弟村支部书记线下评议团与律师代表组成的线上评议团也一同参与解答。这场时长2小时的听证会,确定了“冠英村村域封闭式停车管理方案”。

2月7日,“掌上智村”平台投票最终统计显示,除全员通过外,有86%投票人认为在封闭式停车管理后,要增加停车位;本村户口直系三代亲属不收费的比例高达93.5%;外来租户免费停车时常有76.6%的选择了2小时;关于停车券每年每户发放数量,84%的选择了20张。

“听证活动做到有序民主与村务自治相协调,让冠英村的三治融合治理跑在全区乃至宁波前列。”亲历全程的鄞州区司法局副局长陈小华竖起大拇指说,“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数字赋能乡村治理应用,运用‘掌上智村’平台,让群众参与面更加广泛,法律资源更加丰富,村域自治手段更加多样。”

其实,通过“掌上智村”平台聚民意、解民忧,在冠英村早有先例。“去年10月,我们村就利用该平台,通过村务听证解决了村里养鸡养鸭难题。”村民陈贤红说,“这种方法真的能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拉近百姓心的距离。”

“我们从去年8月起,着重对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社会治理方式上进行创新,大力推进建设村域‘智治’,构筑‘掌上智村’平台。村务会议、法治宣讲等活动,都可以通过手机进行现场直播,村民不仅可以实时观看,还能通过远程视频发表意见和举手表决。”云龙镇党委书记洪峰表示,接下来还将深化利用该平台,通过党务、村务和服务三融合,以“微党建”引领“微项目”,以“微项目”带动“微治理”。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